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区域广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区域广东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药斥资3亿建雅安王老吉生产基地

从“输血”到“造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黄春兰

广药斥资3亿建雅安王老吉生产基地

近日,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宣布将斥资3亿在四川省雅安市建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有专家表示,广药王老吉在灾区雅安建生产基地项目是中国企业社会公益模式的一次创新,由“输血”到“造血”,为中国企业社会公益带来新的进步。

据悉,广药王老吉生产基地是雅安灾后首个确立并执行的灾后重建项目,由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与四川省招商局联合发起,预计建成后年产值超10亿元,成为雅安首屈一指的纳税大户。大型企业的入驻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专家预测,雅安生产基地的建立将为雅安民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提升灾民生活水平;同时,王老吉雅安生产线建成后,将辐射整个西南市场,间接带动雅安地区基础设施的完善,并同时促进运输业、种植业等数个行业的共同发展,或将加速雅安城镇化进程。

近年来,目前中国企业社会公益的践行方式却主要为单纯注入资金的输血式公益模式。单纯的资金注入,只能缓解一时之需,对根源问题则无法解决。这种公益模式的直接弊端就是,企业的社会公益作为收效不明显,同时,还可能使被援助者产生“懒惰”心态。在汶川地震共筹集了高达474亿的巨额捐款,却有网友戏称,地震后的汶川“穷得只剩下钱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在探讨中国企业公益模式时曾提到,中国企业应转变密集性捐赠方式,从传统的“输血”改为“造血”,讲究慈善效率。面对突发灾难,输血的效果相对显著;但面对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造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造血”,就是为民众提供可持续的获利平台。四川省雅安市市委书记徐孟加谈到,雅安地震后,王老吉是“首个吃螃蟹,造血济公益”的企业。对灾区来说是非常需要和必要的,广药王老吉此举是明智的科学的。

广药集团副总经理、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倪依东表示,大企业要担大责任,王老吉作为民族品牌更要担当。公益慈善事业是民族企业必须做的,也是值得做的事业,本着“爱心满人间”的企业宗旨,广药王老吉多年来积极践行公益慈善事业,至今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长期公益项目与紧急公益项目近百余项。他表示,以后还将不断探索更多创新模式,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公益事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