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区域河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区域河南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作市国资委:全方位服务驻地央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芳王少华

焦作市国资委:全方位服务驻地央企

近年来,焦作市国资委把加强与央企合作作为全局性和战略性工作,努力抢抓机遇,不断转变理念,创新方式,完善机制,通过办实大活动,抓住大项目,培育好载体,全面强化对央企的合作与服务,荣获了河南省2012年与中央企业合作工作先进单位,为焦作的保增长、调结构、建设中原经济区转型示范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立与央企合作

长效机制

成立高规格的与央企合作机构。通过市政府专门下文,建立与央企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主管工业副市长等市领导任召集人,由市政府秘书长、发改委、国资委、工信局、商务局、旅游局、住建局、农业局、水利局、金融办和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联席会议,负责央企发展与战略合作中重大问题的协调与决策。明确市国资委承担牵头协调任务,建立高效的协调服务机制。针对与央企合作实际情况,市国资委建立了信息搜集、调研、统计、分析、通报、处理及反馈制度。对一般性问题及时组织协调解决,对重大问题及时报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及时掌握并发布与央企合作、服务的最新动态,对各级部门开展工作进行指导,努力抓好合作项目的跟踪协调,对每个项目实施跟踪服务,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及投产率,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为驻地央企发展创造了优良的外部环境。

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强化与央企合作。充分利用政府平台,以举办重大活动为契机建立并强化与央企的合作关系。2011年6月,焦作市国资委在北京成功举办了2011焦作市政府与央企合作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工信部等中央直属部门以及河南省政府、省国资委有关领导,央企负责人,焦作市领导等100余人参加,五家中央企业分别与焦作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金额总计179.5亿元;借助这一平台,还推介了涉及高新技术、铝工业、汽车及零部件等14个行业139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593亿元。

积极构建

大国资工作格局

抓住河南省委、省政府支持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转型示范市的机遇,积极推动省国资委与焦作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省国资委为桥梁支持引导央企、省企与焦作市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发挥国资系统上下通达,联系政府的优势,加强与所属县(市)区国资委的联系和业务指导,动员各级国资系统以及所在县(市)区的企业以优质项目为抓手,争取与央企的合作或联姻。其中2012年,武陟县在北京与6家央企签订了总投资156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焦作新区与中国兵装集团公司投资23亿元的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修武县与神华国能集团合作投资48亿元的电厂迁建项目已正式签约;沁阳市与中石油河南昆仑能源投资11亿元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项目也已顺利签约。

利用机制优势帮助央企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在加强项目合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央企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央企长期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维稳难题,焦作市国资委利用与央企合作机制的便利和联系政府的优势,主动协调维稳办、人社局、信访局等职能部门,深入企业调研排查,解决广大职工的合理诉求,先后帮助中国通号集团焦作铁路电缆厂、中国兵器集团河南平光有限公司及时化解了职工群体上访事件,保证了央企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赞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