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商业管理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库

来源:中国企业报  

智库

河北大午农牧集团创始人孙大午情义管理与基业长青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95%的家族企业里的孩子不愿意接班。为什么呢?当企业家太累。因为企业接班,接的不仅仅是财产,更是一种责任。财产继承只是一种表象,企业传承的真谛在情义的传承,“情”源于血缘关系,“义”源于家族企业是一个利益命运共同体。从某种意义上讲,谁接班,谁担起这个担子,谁就是在给这个企业、这个群体甚至这个社会打工。所以家族企业的传承是以情义传承为主、财富继承为辅的一种形式。财富继承是假象,情义传承才是难点。情义传承没有做好,或者说是接班人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塑造没有做好,财富继承就是一个包袱。

杂志副主编陈岳峰传统零售正在自我迷失

传统零售左冲右突,希望在慢增长时代找到更好的转型方向,社区商业就此被炒热。不过,尽管很多企业都想在这一领域大展拳脚,市场反应却始终平平。更何况,传统零售企业始终不擅长在社区商业上做好自身定位,这是一个制约其发展的大难题。其实何止是社区商业,就连摸索了多年的便利店,零售企业依然没有把准脉,多业态发展让便利店也再度成为近年竞逐的热点。然而,大家看到的便利店或是所谓的社区便利超市,大多是大卖场的缩小版,没有体现出差异化的特色。

全国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唐崇健用人之“短”的用人之道

一个开明的管理者应学会容忍下属的缺点,同时积极发掘他们的优点,尝试用长处弥补短处,使每个人都能发挥专长。有人性格倔强,固执己见,但他同时必然颇有主见,不会随波逐流,轻易附和别人意见;有人办事缓慢,手里不出活,但他同时往往办事有条有理,踏实细致;有人性格不合群,经常我行我素,但他同时可能有诸多发明创造,甚至硕果累累。管理者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短中见长,善用其短。

北京稻香村总裁池向东管理方法是管理中的一个大问题

任何管理都是通过一定的方法,达到预期的目的。因此,管理方法是管理中的一个大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的成功就是方法上的成功。现在,管理的理念很多,理念可以生发出方法,方法的背后也一定是理念,但理念不等于方法。现在,管理的工具很多,工具具有方法的性质,但那是别人抽象出来的方式,不一定是适合你的方法。在管理上,目前是理念多、工具多,但方法少,尤其是切合本企业实际的有效的方法少。一些管理人不是方法老套就是束手无策,大多企业还没有形成一个先进的、科学的、特色的、复合型的管理方法系统。由于领导乏术,管理失法,事倍功半,直接影响了过程的实效和目标的实现。

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中国商人最应该传承的,就是这种商代的贵族精神,但可惜的是,中国没有传承下来的贵族,更没有传承这种贵族精神。我们真的应该静下心来梳理一下,重新认知商人本质,回归商人贵族精神传统,因为中国的商业从发生学上来说就是没落贵族的自救运动,里边充满品味品质与人性关怀。商业中的贵族色彩不仅仅体现在我的穿戴、我的社会地位、我的家庭条件上,更应体现在我们的思想中———思想一定要贵族,精神一定要自由。所以,想当贵族必须先从精神上完成自己的脱胎换骨,这种贵族精神不是从贵族学校培养出来的,而是一种我们人之为人的本真,正直、诚信、专注、良知……

企业运营高级管理顾问程建岗向董事会的管理要效益

作为公司治理核心的董事会,它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如何,不仅决定着公司治理的效率和好坏,而且也决定着公司本身的效益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通过董事会的管理来产生更好的企业效益,就必须在董事会的结构和成员构成这些静态因素之外为它注入“活力”,从而更好地用好董事会的治理机制,盘活宝贵的董事资源。而这种盘活工作,必须依赖两件事情:董事会自身的建设和管理以及董事会对高管团队的管理。企业兴盛的希望就来自董事会的管理效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