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舆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舆情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家乳制品企业网络舆情调查(2013年1—4月)

来源:中国企业报  

十家乳制品企业网络舆情调查(2013年1—4月)

近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公布奶制品抽检结果,称国产产品质量好于进口产品,引发公众质疑。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美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规渠道进口的奶粉,质量也是依据中国标准,如不符合标准,就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

这一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上引发了关于“中、洋奶粉”质量话题的广泛讨论。为此,《中国企业报》舆情中心联合北京迅奥科技有限公司选取国内市场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品牌的十家乳制品企业进行舆情调查,现特此发布。

此次报告数据采集范围包括国内门户网站、论坛、博客、微博等共近千家网站。所有企业数据均根据同一数据库数据综合统计后得出。(数据来源:E搜云奥平台)

1、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关注度:媒体报道1783条/次;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1321条。

正面:28.1%;负面13.3%;中性:26.3%。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伊利+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伊利

2、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关注度:媒体报道1938条/次;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1772条。

正面:29.7%;负面18.8%;中性:23.1%。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蒙牛+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蒙牛

3、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媒体关注度:媒体报道611条;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286条。

正面:27.8%;负面15.5%;中性:33.7%。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三元+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三元

4、光明乳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媒体关注度:相关报道2369条;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1245条。

正面:949;负面745;中性:1027。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光明+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光明

5、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媒体关注度:媒体相关报道211条;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638条。

正面:75.7%;负面4.8%;中性:8.1%。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飞鹤+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飞鹤

6、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关注度:相关报道124条;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214条。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正面:68.9%;负面2.1%;中性:16.6%。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完达山+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完达山

7、雀巢公司

媒体关注度:相关报道1329条;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949条。

正面:23%;负面21.8%;中性:29.7%。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雀巢+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雀巢

8、荷兰皇家美素佳儿公司

媒体关注度:相关报道611条;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90条。

正面:2%;负面46.9%;中性:21.4%。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美佳素儿+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美佳素儿

9、雅培公司

媒体关注度:1548;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670条。

正面:6.6%;负面25.3%;中性:33.5%。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雅培+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雅培

10、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媒体关注度:171;网民关注度:相关信息76条。

正面:20.4%;负面9.7%;中性:56.6%。

网络受众情绪分布:

关键词(组):合生元+食品安全

主要影响区域分布:

网络关注分布

受影响相关企业:合生元

根据以上数据分析整理,现发布以下榜单:

一、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媒体热度榜单:1、光明乳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热度:23692、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热度:19383、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热度:17834、雅培公司 热度:15485、雀巢公司 热度:13296、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热度:6116、荷兰皇家美素佳儿公司 热度:6118、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热度:2119、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热度:17110、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热度:124

二、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网络受众热度榜单:1、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热度:17722、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热度:13213、光明乳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热度:12454、雀巢公司 热度:9495、雅培公司 热度:6706、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热度:6387、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热度:2868、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热度:2149、荷兰皇家美素佳儿公司 热度:9010、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热度:76

数据分析:

从“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媒体热度榜单”和“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网络受众热度榜单”两个榜单不难看出,无论是媒体宣传还是广大消费者及网络受众对乳品品牌度的认知方面,我国乳制品企业三大巨头———伊利、蒙牛、光明同样名列前茅。这说明三家企业在品牌推广及广告策划方面的效果比较理想。而近些时间国外品牌的奶粉屡屡被曝出问题也使得部分洋奶粉品牌的关注度得到一定提升。

而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好评度测评中,黑龙江的两家乳制品企业的数据基数较少,具有较高偶然性,故不将其列入测评范围。从各家企业好评度中可以看出,蒙牛、伊利、三元和光明的好评度十分接近,处于领跑集团。而雅培和美素的评价数据过低,则主要是因为在数据采集期内,两家公司频频被曝出奶粉的质量安全问题,从而使得媒体和网络受众大肆讨伐所致。

策划:中国企业研究院策划编辑:张磊 数据支持:北京迅奥科技有限公司 数据分析:赵璐 中国企业舆情中心电话:010-68735771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