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伦药业疑遭浑水式“狙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科伦药业疑遭浑水式“狙击”

深陷“质量门”的科伦药业,再爆涉“关联交易受罚”。“腹背受敌”的科伦药业于2013年5月9日,紧急停牌。

2011年,科伦药业曾使用4.26亿元超募资金收购君健塑胶100%股权。四川省证监局调查了解到,君健塑胶实际出资人是惠丰投资,而惠丰投资的实际出资人主要是科伦药业以及科伦实业集团员工。在科伦制药2010年年报及2011年年报并未对此收购事项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交易对方的情况及交易双方之间的关联关系。

5月9日、10日记者连续致电四川省证监局。然而,电话转接后对方竟称“非四川省证监局电话”,令人心生疑惑。就在5月9日科伦药业停牌之日,记者致电科伦药业,除前台电话外,均无人接听。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科伦药业全体员工都出外开会,办公室内空无一人。直至5月9日下午,科伦药业董事会办公室电话才被接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8日至5月10日为集团总部会议,而对当日停牌之事避而不答。科伦实业集团副总裁卫俊才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开会研究此事,相关细节不便透露。

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针对科伦药业连续抛出旧闻质疑,有蓄意做空的嫌疑。

“2013年1月31日,科伦药业被纳入可融资融券的标级。在今年一二月份,融券余额只有十几万元,然而到了今年3月底已经足额提高,甚至连续四个交易日足额提高。”证券行业资深研究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根据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来看,科伦药业近期的融资融券余额变化确有异常,融券余额从几十万激增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尤其是在负面报道后,融券余额居高不下。

有内部人士揣测,此番波澜或与今年6月科伦药业的首发股东解禁有关。“大股东的获利在60%左右,利用解禁抬高股价,这种‘兜底’的行为把融券做空做到极致。A股资本市场是明显的政策市和消息市,非常容易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是很好的浑水式做空土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