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IT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购再圈地美团千亿跃进存隐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团购再圈地美团千亿跃进存隐忧

CNS供图

“二三四线城市在团购企业整体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行业寒冬下部分企业的退出更是给幸存的团购网站留下大量的空间,拓展这些市场已经势在必行。”满座网CEO冯晓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关闭潮、撤站潮和裁员潮之后,日前,幸存的团购企业再次开始了在二三四线城市的跑马圈地。虽然本轮的扩张普遍比较谨慎,诸如美团提出2015年做到1000亿元的激进做法仍然值得警惕。

再圈地二三四线

从2010年到2011年大发展期间,团购企业高峰时期的总数一度达到6202家,经历了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行业寒冬之后,目前剩下的正常运营中只有1928家团购网站。作为行业变迁的佐证,曾经的行业老大拉手网一度沦落到了一线阵营之外。

“2011年的扩张有点儿超出了自身的能力,当时提出3个月做到100个城市,结果出现很多问题,不得不收缩、调整,并总结经验教训。今年年初,我们再次提出了发展二三四线城市的计划,就目标上来讲已经理性了很多。”冯晓海说。

据悉,就满座网来讲,新开站点的数量已经不是考核的主要目标,而是根据站点的发展尤其是盈利能力来决定是否继续新开站点。“当一个站点达到盈亏平衡,或者亏损不断收缩到一定程度,有了盈亏平衡的趋势的时候,我们才会考虑去开新的站点。”

满座网在二三四线城市的扩张只是团购行业的一个缩影。

目前,美团网将在乐山、南阳、营口、莆田、枣庄等20个城市开新站,拉手网也启动了涉及大量二三线城市销售等职位的“千人招聘”。此外,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糯米网和大众点评团也在二三线城市接盘了数家24券、团宝网倒闭后遗留的城市分站。

“一线城市向来是团购企业的必争之地,目前已经基本上饱和了,而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虽然在前次扩张中有所挖掘,行业寒冷时期又基本上被放弃了,如今则成了企业再一次突破的主要支撑。”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实际上,目前一线城市的团购市场占比很少,甚至勉强与二线城市持平。根据团800收录的218个城市最近一周的销售数据,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占比只有20.2%,而且与上期相比略有下滑;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级以后城市则分别占比24.4%、30.7%、17.9%。

千亿目标存隐患

“比较往年与今年团购企业的两次扩张,目的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前次的扩张主要是通过扩充规模吸引投资人注意或者冲刺上市,而本轮的扩张则在企业人力、管理等因素达到一定程度上自然而然的扩张。”冯晓海认为。

虽然本次在二三四线城市的扩张整体趋于理性,部分企业的目标仍然令人非常吃惊。例如,美团CEO王兴就提出,力争2015年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

“美团一直是团购行业中比较稳健的企业。即使在2011年行业普遍大跃进的时候,美团依然没有过多在目标的高低上花时间;在同年下半年行业普遍撤站裁员的时候,美团同样没有明显的类似现象。”一位要求匿名的行业观察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值得肯定的是,美团也是团购行业少数的销售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企业之一。从2010年到2012年,这家企业的年销售额分别为1.4亿元、14.6亿元和55.5亿元。不过随着基数的扩大,增长幅度已经从9.43倍降低到了2.77倍。

记者粗略计算,如果达到2015年1000亿元的销售规模,美团必须在之后的两年保持3—4倍的增长率,这对目前已经降低到了2.77倍的增速来说,无疑是个挑战。即使按照美团网的说法,只需要保证人均500万元的年销售额,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目前,美团继拉手之后牢牢占据着团购行业第一的位子。不过,冯晓海认为,寡头企业一般是达到50%左右,美团不过35%的份额难以成为行业寡头企业。“因为团购是一个很散的行业,即使一个餐饮都可以分出不计其数的细分领域和环节。”

“团购就像长跑,400米是一道坎,很容易让人不适应,这就像过去两年行业的发展,出现了很多问题。之后就是匀速的过程,就像现在大家都在脚踏实地做业务。而到了1500米之后,就会是一段加速。”冯晓海认为,未来团购行业的发展将会更趋理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