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发银行A+H再发力不良贷或拖后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广发银行A+H再发力不良贷或拖后腿

近日,广发银行IPO重启再次甚嚣尘上。

自2010年改组,到2011年改名,有关广发银行IPO的消息就沸沸扬扬一直不断,但最后都杳无音讯。

而此次则是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亲口证实,公司股东已授权启动IPO大计。

广发银行再启动

A+H上市计划

据了解,广发银行此次IPO选定10家投行负责包销,包括美银美林、花旗、德银、高盛、瑞信和麦格理等一起担任联席主承销商,而IPO方式仍倾向于2011年设定的方案,即以A+H股形式,募集资金约350亿元。

不过,对于具体方案,广发方面表示具体方案还未确认。广发银行办公室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广发银行的上市事宜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不方便透露IPO的具体方案。

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广发银行即拟定了A+H的上市方案,但是由于市况、政策等诸多因素以及广发银行重组过程中被曝负面新闻。原珠海分行行长屈建国贪污等大案频发,因此,广发银行至今没有完成IPO。

那么,广发银行为何会在此时重启IPO?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称,“一方面是对证监会重启IPO的预期;另一方面,去年广发银行继续推进IPO相关工作,在股权规范与股东确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在今年年初基本完成了不合规股东的清理工作。”

提高资本充足率

需求迫切

对于两年之后的IPO重启,广发银行表示,随着银行资本新规《巴塞尔协议》Ⅲ的落地,资本充足率越来越受到监管层和外界的重视,广发银行需要通过外部渠道来获得资本。

广发银行年报显示,2010年、2011年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2%和11.10%,其中2011年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8.05%,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已逼近新资本协议监管标准8%的红线。截至去年年底,广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2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7%。由于有继续补充资本的需要,广发银行决定不向股东分配2012年度利润。

对此,财经评论员许江涛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就广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而言,IPO是其解决资本充足率问题的最为重要的途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摆脱目前发展困境、积极拓展业务等也是广发银行此次再次启动IPO的重要考量。

截至2012年底,广发银行总资产1.17万亿元,全年净利润112亿,相比2011年增加了近17亿。不过,2012年净利润增速已从2011年的54.9%下滑至16.8%。

广发银行不良率截至去年年末为1.48%,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无论是不良贷款率,还是拨备覆盖率,目前广发银行都远劣于目标同行,因此上市需求强烈。

不良贷款率高企

或成“拦路虎”

对于多方盛传甚至板上钉钉的广发银行的A+H计划能否如愿,业内专家也持审慎态度。

相较于其他11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2012年净利增速17.05%,只优于中信银行,远远低于华夏银行38.80%的利润增长速度,排倒数第二。

许江涛指出,除了利润增长乏力,广发银行还存在人事变动频繁、不良贷款率高企等多个“拦路虎”,要想实现A+H,难度不小。

“就A股而言,这主要看中国证监会何时重启IPO大门,而H股发行最快也需2013年下半年完成。”许江涛表示。

边晓瑜也认为,作为最后一家启动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政策方面应该会比较宽松。“不过,广发银行赴港上市也同样面临着一些风险,一是前几年大案不断,市场对其内控制度颇有担忧;另外当前港股市场也并不理想,IPO融资能力还有待观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