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鹿商业地产取决于
“不确定性捕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金骐

逐鹿商业地产取决于“不确定性捕捉”

生活在北京的人们,刚脱掉冬装准备享受一下盎然春意时,春天却成了背影。当下的楼市与北京的春天一样,当人们还想为一季度的“楼市小阳春”说梦话时,各地传出的4月份的销售数字告诉你:所谓小阳春,其实就是太阳露脸的一刹那。

市场不给力,但开发商的日子还得过,于是从2011年开始热起来的商业地产,经过2012年的预谋和蓄势,进入2013年温度几近破表,尤其在“国五条”相继落地后产生的政策冲击波中,各路开发商更有提刀四顾、大行其道之势。

在本轮变阵大潮中,首当其冲的当属万科。恪守“专业化”铁律的万科,进入2013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正式成立商业地产管理中心,此举意味着万科的“非住宅”业务从此开步。要知道,刚过2012财年的万科,以1412亿元的销售收入雄冠全球同行。即便如此,置身熙熙天下的万科,主动“失足”,果断将触角伸进了商业地产。而在此之前,万科的创始人、董事长王石曾表示:“万科要是搞多元化,我就是死了,也会从棺材里伸出手来反对!”

万科中途杀进,意在包抄市场,而作为商业地产大佬的万达集团,冲锋的姿态始终没变,不久前又高调进军文化旅游业。对于万达的“转型”,有人说这是万达为巩固自己的江湖地位,做出策略性的市场切割和细分,但也有人据此说万达“原地转身”,意味着商业地产隐忧初现。

不管专家如何“盘道”,现实景观的确不同往日。近3年来,在住宅地产遭受五次严调、社会流动性泛滥、资产泡沫加大、城市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商业地产从概念到实体,从功能到市值都在日以千里改变格局,到目前为止,除了万科和万达,国内排名前20名的开发商还有恒大、龙湖、保利、华润置地等以住宅开发为传统强项的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加大对商业地产的投资比重。龙湖在媒体上公开表示,2013年将完成商业地产的快速扩张,尽快将商业利润占比提升至30%。而招商地产对外声称,目前商业地产比重占招商地产投资额的10%,预计未来5年这一块的投资比重将达到15%—20%。

带头大哥们狂飙突进,地产新贵也不甘示弱,比如,上市不久的旭辉集团以及新华联不动产等,这些按业绩排在“殿后级”的开发商,对这一题材同样表现出不凡气势。新华联不动产董事长傅军在5月4日的二季度工作会上再次强调:新一届政府的改革思路清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方兴未艾,新华联不动产务必紧跟、大干、快上,抓住至少10—15年的房地产业黄金期,果敢进入商业地产,多头推进项目建设。在该公司动建的20多个项目中,目前以城市综合体形式出现的商业地产,正为新华联不动产的强势转型,发出了积极的市场信号。

城市综合体作为商业地产的重要载体,受开发商的青睐并非“自写剧本自唱戏”。不久前,由中科院推出的《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这意味着中国城市化进入快车道。专家还结合此前5年城市综合体的增量状况,预测今年商业地产的建设规模是住宅地产的2倍,到2015年,仅20个一线城市的综合体体量将达到1.64亿平方米。不断扩容的商业地产,与调控背景下低迷的住宅市场,宛如同一天空下的艳阳日和雾霾天,两种气象即使做到无缝切变,但对于精明的开发商来说,进军商业地产不仅有强大的投资热情、投资勇气作支撑,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通过该领域稳定的现金流,来对抗因住宅产品单一而导致的业绩起伏。

地产商争先恐后涌入城市综合体,已然不可逆转,但一哄而起的商业地产,是否因此导致“堰塞湖”?

最乐观的说法是“问题不大,前景广阔”。这一观点的持有者基本依据有三:过去10年积攒的2.1亿进城人口,为今天的商业地产攒足了潜在客户;其次是楼市的接连调控,使得众多“套牢”在住宅市场的开发商无暇他顾,因此烽火连天的势头难以形成;再就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顽固性依赖,决定了有实力的开发商仍可在谈判桌上对政府提高嗓门。

乐观派的意见,代表的正是多数开发商主动转型的道路自信,然而一些先行试验表明,学院式的归纳与经验式的总结,对于商业地产有时是致命的,比如,处于长沙市核心的“东汉名店”、雄踞南京新街口的“亚泰盘谷”等,即便占尽地利优势,最终还是折戟沉沙!这些事例其实在说,商业地产成长性,在于对诸多不确定性的捕捉,商业地产的独特实践告诫开发商:不要以为手中有钱就可以跟着万达学样。

无法简单复制、无法简单抄袭、无法一劳永逸。对于商业地产而言,一个最为显性的指标是,你做的这个“城”,能否聚集足够的人群流量,并能够靠创新使客流持久稳定,在“择时造城”与“创造需求”之间,能否将客户需求变得恒久,正是商业地产面临的课题。这一点对尚处初级阶段的中国商业地产,是一个挑战性的命题。(作者系媒体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