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将建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将建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

新闻事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推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意味着资本项目开放将进入更实质性的阶段。

热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个人境外投资必须控制风险,投资的总量必须可控,投资额占个人资金比例不宜超过50%,相关细则要跟老百姓风险控制能力挂钩。可以在北上广深等金融发达地区先尽快推出,形成小步快走的形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天:中国外汇储备很高,如果允许中国人去海外投资,资本账户慢慢开放,是明智之举。不过,中国的改革向来是渐进式的,个人境外投资制度也不例外。估计政府有可能先放开香港市场,如果运行良好,一两年之后逐步开放美股、欧洲市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对这个事情需要谨慎,允许资本流出,这涉及许多问题,如洗钱。寄希望于资本的引进或流出,来倒逼改革,这是非常危险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余方:中国打开境外投资渠道,放开外汇管制是首要任务。如果政府允许个人境外投资,那么可以疏导国内投资者到海外去,可以相应地消化掉政府手上的一些外汇储备,政府面临的通胀压力就会小一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