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05.07—05.13)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05.07—05.13)

长江传媒320万问题字典自卖自采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第一财经日报》5月7日消息,湖北省崇文书局招标采购的“问题”字典总体差错率高达万分之二十,是国家规定合格标准的20倍,而今却已经陆续向小学发放约320万册。据悉,作为采购、招标链的上下游,崇文书局和湖北省新华书店都是长江传媒的全资子公司。

点评:与“自产自销”的利益链条相比,更可怕的是长江传媒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和良知的丧失。对于成熟的商业社会来说,秩序的维持绝非单纯依靠监管,企业自律的意义与作用要远大于监管。由国家财政买单发放给小学生的字典,其差错率居然超标20倍,长江传媒所属企业的做法,击穿了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的底线。

平安证券遭证监会史上最严厉罚单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5月11日消息,证监会表示“万福生科案”行政调查已经终结。对于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处以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的处罚,没收该项目发行上市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据悉,平安证券将出资3亿元人民币设立万福专项基金补偿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造成的损失。

点评:和对市场以及股民造成的损害相比,证监会所谓“史上最严厉罚单”不是太重,而是太轻;不是及时,而是太晚。在股市造假的链条上,一些保荐机构扮演着利益教唆者、技术指导者、实际操作者、公关游说者等多个角色,是造假事件中的“核心人物”和“主谋”、“主犯”,容不得轻易放过。

华北地下水污染88家企业均罚7万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济网5月10日消息,从2月下旬起,环保部组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环保厅(局),全面排查华北地区企业废水和污染物排放情况,查处污染地下水的环境违法行为,责令424家整改,对88家企业处以总额613万余元的罚款。

点评:象征性的处罚几乎相当于对污染企业的奖励,也是造成企业大面积排污的重要原因。其背后是部分环保部门靠罚款生存的利益格局。每家7万元的罚款与华北地下水污染严重仅2成可直饮的现实形成巨大反差。从长期没人管到“重罪轻罚”,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爱护是对公众利益的背叛。违法成本如此之低,很难说会起到任何监管和震慑的效果。

联想控股投10亿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第一财经日报》5月9日消息,涉足现代农业已三年的联想控股正式推出了自己的品牌———“佳沃”,据悉,联想过去一年在此项目上投资超过10亿元。目前佳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和最大的猕猴桃种植企业。

点评:联想农业品牌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农业生产方式与经营模式的全面变革与升级。由此结束了中国农产品无品牌的历史。过去农业之所以盈利能力低,是因为投入少、规模小、人员素质差、科技含量低,而联想这样的大投入模式将是农业产业化与现代化演进的重要途径,通过产业链的打造,使其向着现代农业和规模农业的方向发展。

10国企被审计处理厅局干部15人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5月10日消息,审计署10日发布了10户国有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因在财务收支中出现各种问题处理了70名相关责任人,有厅局级干部15人。

点评:看“经济账”10家央企成绩亮丽,看“管理账”10家央企的漏洞触目惊心。大量惯性违规的存在导致制度形同虚设。动辄上亿的违规金额暴露出某些央企管理中的随意性、不规范性。行政色彩过浓,公众化色彩稀薄,削弱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应有的权力制衡。因此,既要从内部管理上下功夫,针对突出的、重复发生的问题,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同时也要重塑国企的责任观。

宗庆后700亿财富再次登顶富人榜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北京晨报》5月8日消息,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凭借700亿元的财富,登顶“2013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比去年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460亿元身家多出52%。

点评:宗庆后两次登顶富人榜展现出实体经济的雄厚能量。娃哈哈所在的产业是典型的传统产业,既不是高科技行业,也不是赚钱快的新兴产业。与大多数企业相比,娃哈哈在营销和宣传上更为低调,也更加注重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在产品质量的把控和渠道的建设上,以好的产品来获得市场、取得利润。这一案例对于国内企业重炒作、赚快钱的幻想给予了最有力的回应。

中铁建8亿招待费居上市公司榜首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东方网5月8日消息,2012年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中国铁建以8.37亿元的业务招待费雄踞榜单首位。中国交通建设、中国水电、上海建工、葛洲坝、中国北车、中煤能源等企业的招待费都超过了1亿元。另外,有241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000万元。

点评:连中国铁建这样的能量巨大的央企都要靠请客送礼获得业务,建筑行业不给好处,就拿不到项目的潜规则已经昭然天下。因此,与其一味指责企业,不如从根源入手,解决项目招标单位的作风以及社会风气的问题。否则,单纯地在企业花销账目上做硬性要求,只能使招待费在改头换面后继续存在。

平安银行试水线上金融押注钢贸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第一财经日报》5月10日消息,平安银行与电商中国钢铁现货网合作,推出了一款面向钢贸商的“e商圈网上交易保证金贷款业务”的信贷产品,依托钢贸商在该平台的线上交易记录,向交易会员批量提供无抵押、低息专项贷款。

点评:平安银行线上贷款是传统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业线上竞争的一个开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金融的蓬勃发展对银行传统贷款业务造成了巨大压力,也促使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虽然试水线上金融可能存在风险,但从对传统银行经营模式的突破以及线上金融业务的繁荣来看,意义重大。

陈发树诉红塔暴国有产权转让困局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经济观察报》5月11日消息,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诉红塔集团云南白药股权转让纠纷案,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2009年,陈发树和红塔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在将22亿元的转让费汇入指定银行账户后28个月,中国烟草总公司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由阻止了这笔交易。

点评: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股权交易纠纷案。涉及不同所有制产权主体交易秩序和交易公平的问题。笼统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并不能作为阻碍市场公平交易的理由。因此,建立健全国有产权的评估标准、转让程序,让国有产权转让有规可依,对于活跃国有产权的流转以及发挥存量资产价值有着基础性的保障作用。

光线传媒《致青春》12天票房超5亿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浪财经5月8日消息,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及发行的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中国内地自4月26日起,上映12天,票房成绩已超过人民币5.2亿元。该业绩已超过光线传媒2012年度营业收入的50%。

点评:12天5个亿,《致青春》超高票房表现出好作品对于业绩乃至行业的巨大拉动效果。同时也显示出目前国内优秀影视作品依然严重缺乏的尴尬。表明中国文化产业还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增长空间。然而,对于文化企业来说,单纯依靠某一部作品来拉动业绩的方式,也显然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提高作品的整体制作水平和市场效果是稳定公司业绩的基本保障。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评人:丁明豪“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