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调查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矿山机电设备的“技术大拿”———记全国煤炭工业系统劳动模范、燕赵金牌技师、开滦集团职工白宝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白文刚王维华

矿山机电设备的“技术大拿”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南门外有几间不起眼的小平房,这里就是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开拓区机电队。金牌工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宝增在这里已经工作了33年。

进矿33年,白宝增从普通矿工到钻车司机再到机电队长,从只会换零件到全面掌握矿山机电设备的操作、装配、维修,已经成为这座矿山的技术骨干。

33年中,白宝增收获了一大堆荣誉:全国煤炭工业系统劳动模范、燕赵金牌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说起白宝增,很多工友都会说:“他可是个矿山机电设备方面的技术‘大拿’!”

今年50岁的白宝增,个子不算高,壮实的身子显得很有力量。

1984年,进矿3年的他被从采煤一线调出来,学习新从法国引进的液压钻车。然而,带领他的老师傅,一个月后就病休了,白宝增既要当操作工,又要管机械维护。他从只会换零件的“换师傅”做起,一点点摸索着掌握了液压钻车的全套技术。

“钻车阀芯上的那个小孔,比头发丝还细,一旦堵了,想要修好,千万别用棉纱去擦,只能拿高压风去吹!”白宝增一开始挑战的就是当时煤矿中最先进、最精细的液压机械,他成功了。

勤学苦练,用心钻研,白宝增掌握的技术日益增多:钻车、猴车、耙岩机、侧卸装岩机……“开拓区机电设备几乎没有修不了的。”他的名气开始叫响: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在开滦矿务局的矿车司机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2007年在全国煤矿钻车技术大赛中,他又击败了众多选手,获得了第一名。

身处一个辅助性的机电保障岗位,白宝增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唐山矿开采100多年了,井深巷远,工人从下井到掌子面的时间很长,能不能想办法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他开始了探索。

为提高效率,解放人力,他带着机电队在井下刮起了一股“旋风”,将井下施工使用的“压力风”拓展到多个领域:过去井下需要用人来搬铁轨道岔,而今在风泵房里遥控着用风力就可以完成;斜井内的挡车器,也从用人改成了用风……

效率提高了,效益也在彰显。2012年,白宝增带领机电队先后推出了4070丙下90千瓦绞车越位保护装置、0270弯道报警器等多项技术革新,为企业节约资金410余万元;其中的井下灭尘用软水管卷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笔者翻阅白宝增在劳模创新工作室所开展的项目,其中有将近一半都是从增强井下安全角度来考虑的。

———0044斜井起伏不平,用于拖拽物体的钢丝绳在操作中有时会突然弹起伤人,他就带人设计了锁绳器;

———巷道施工架设U型钢棚子时,施工人员常会在未架设好防护设施的空顶下作业,他就和焊工组设计了前探梁,用其代替人力托举U型棚梁;

———0270斜井有一段是弯道,下方的把钩工不能看到矿车运行位置,常无法及时打开挡车器,他就设计了一种触发式的信号报警器……

机电队里一些老工人陆续退休,很多没有实际经验的大中专毕业生补充了进来,白宝增就担负起了培养新人的任务。

他利用技术课和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的时间,将自己的工作方法、检修技术悉数教给这些青工,这些青工成长很快,2012年,有9人获得了中高级工技术职称,有2人晋升为技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