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利率市场化
存款保险制度须先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推动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须先行

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将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已成为各方共识。利率市场化的关键是什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或引发商业银行恶性竞争,也势必对中小银行产生冲击,银行如何应对?

利率市场化是汇率浮动的前提条件

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上,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利率市场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资本市场能够在有效配置资源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为其它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如汇率浮动和资本项目的开放,提供必要的前提条件。

在一个充分竞争的有效经济体中,长期平均实际利率(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应该与长期平均经济增长率基本持平:前者是投资的平均单位成本,后者是投资的平均回报率,两者应该相等。

如果政府将利率压制在低于资本市场均衡利率水平以下,就是“金融压抑”。在“金融压抑”下,政府利用一些限制金融市场的措施,保证公共部门以很低的成本来支配足够的资本和资源:降低政府的赤字财政成本和通货膨胀。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1年国际货币基金的一份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实际利率明显低于GDP增长率,主要反映出这些国家政府采取的“金融压抑”政策,将利率压制在远远低于均衡利率之下,扭曲了资本市场。

中国金融抑制的不利影响主要集中反映在经济结构不合理,一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另一部分行业投资不足。扭曲的利率也是产生房价泡沫的根本原因之一。在金融抑制之下,国有企业和私营部门中小企业之间在利润和成本方面差距扩大,前者享受着低利率贷款,而后者则不得不在黑市和影子金融市场付出高利率。

基准利率和存款保险制度是关键

去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1倍,这被业界视为央行利率市场化的重大突破。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较好时机,在流动性比较宽松的情况下推进利率市场化会比较顺畅,市场上的资金供求关系会比较平缓,避免流动性的剧烈波动。

不过,德勤中国5月7日在北京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现阶段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的配套制度和条件还不够成熟。该报告建议,中国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和机构改革,不断发展金融市场规模,创新金融产品,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培育基准利率曲线,健全和完善审慎的监管体系。有序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一旦取消存贷款利率上下限管理、完全推进利率市场化,必须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关于基准利率的确定。基准利率是央行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央行公布的商业银行存款、贷款、贴现等业务的指导性利率,在中国,目前仍以央行对国家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规定的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应逐步将SHIBOR培育为基准利率,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二是关于基准利率向市场利率的传导。基准利率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传递性,在利率市场化以后,央行要注意基准利率向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的传导研究,疏通利率传导渠道,使基准利率真正发挥作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畅通;三是关于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郭田勇认为,现阶段银行收入来源依然主要依赖利息收入,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面临较大的挑战和风险。如果不能建立相应的存款保险体系和问题银行退出机制,一些经营不善的商业银行破产倒闭风险加大,并可能由此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整个金融体系的动荡。因此,建立合理的存款保险制度是推进利率市场化、保证金融安全的重要制度保障。

银行创新业务会有所突破

洪平凡认为,有净储蓄的居民将受益于利率市场化。中小型企业将从中受益。受利率市场化冲击的首先是商业银行。目前,商业银行确实可以从固定存贷利率差中享有垄断利润。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但是受冲击最大的可能还不是商业银行,而是国有企业,国企将面临大幅度上升的融资成本。

洪平凡表示,利率市场化也将增加公共债务的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利率和名义GDP增长率之间的差距是确定公共债务长期可持续性的一个关键参数。到目前为止,中国公共债务总额,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其他公共实体的债务水平,约占GDP70%左右,利率市场化之后,如果市场利率大幅上升,政府债务负担将大幅增加。

郭田勇认为,银行业也是企业,应当具有自主定价的权利,无论从市场经济发展还是从金融市场自身的发展完善来看,都需要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为此,各方面都应做好充足准备来应对全面市场化利率。除了设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强金融监管外,银行也应该加快转型,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

有业内人士预测,存款利率上限有可能在年内继续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如果消息属实,银行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对于国内的银行来说,利差收入占到银行收入的80%之多,存款利率上浮直接影响了银行的利润,同时也加强了竞争,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推手。“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和商业银行市场化的过程是相互助推的,利率市场化会激化银行加快改革步伐。”德勤中国研究与洞察力中心总监陈岚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