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表示,新兴产业出现过剩的苗头早已显现,不少行业现在不具备盈利能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面子上的好看,对于这些项目仍大开绿灯。

过度投资风险再预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过度投资风险再预警

就目前各地已公布的数据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20万亿元,地方政府对投资的偏好可能加大债务风险系数。王利博制图

在保增长的现实压力下,地方政府再次祭出投资拉动这一法宝。

最近几个月,各地政府纷纷公布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四川4.3万亿元、贵州1.7万亿元、浙江未来五年投资超10万亿元。就目前各地已公布的数据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20万亿元。

浙江一家服装企业老板郑先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前段时间,政府部门经常来企业调研,询问企业有何投资意向。同时政府也希望企业主能够拉来一些外来投资者,只要是差不多合适的项目,政府一律“开绿灯”。

地方债务风险引中央重视

一些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则明确把投资拉动作为了主要目标。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投资拉动”,并表示要“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万亿元以上”;甘肃省也表示要“着力增强投资拉动力,推动100个重点项目”。

交通银行的预测显示,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将在21%左右,未来投资仍将由政府主导,民间投资动力启动稍有滞后。初步预计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提高。

在这一轮地方投资竞赛中,中西部地区的投资规模堪称巨大。

山西、四川、贵州、江西、广西、陕西6省共推出了10.05万亿元投资计划,万亿以上的投资项目有4个。例如,山西省宣布今年欲通过“五大工程”引资1.5万亿元;四川省则推出了投资总额达4.3万亿元的1999个合作项目向民企招商;贵州省也面向民企抛出了总投资额近1.7万亿元的506个项目;广西也表示将在今年推进552项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5万亿元。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投资增速第一的位置被西部地区的新疆占据,今年一季度,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

一家从事基建项目建设的央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几个月来,自己参加了多个地方政府组织的基建项目招投标工作,其中,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基建项目数量达到了2/3以上。

投资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地方政府对投资的偏好可能加大债务风险系数。(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