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灾雅安传递国企正能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救灾雅安传递国企正能量

图为中石油运送救灾物资车队 本报记者蒋皓/摄

冲在第一线进行伤员救治、物资保障、抢通保通……央企又一次成为了历史的见证人。

中央企业及省属国企履行其大国企情怀的责任,传递国企正能量。尤其是在参加抗震救灾的过程中,及时紧急启动应急机制,救援物资第一时间就位,为受灾群众带去了国企人的一片爱心,让灾区人民及时得到救援救助。

大灾面前,央企有着不言回报的内心,彰显共和国基石的深刻内涵。对于国企来说,善行义举,既是题中应有之义,又是在社会做着铁肩道义的表率。

为医疗救助工作提供药品保障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相关中央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委派经验丰富的专业医疗救援人员深入灾区一线投身救援工作,同时积极捐赠各类药品、医疗器械等救灾物资。

截至4月29日,有关中央企业已累计向灾区调拨麻醉药品、抗生素、止血药等常用药品23600余盒/支,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等生物制品29500瓶,骨科器械、手术器械、诊断器械等医疗器械5800余件套以及其他各类药品价值100多万元;其他救援物资6车。

国药集团成立青年抗震救灾战斗队赶赴灾区,并迅速将八一康复中心数名医生安全护送至雅安市人民医院,为医疗物资的迅速汇聚赢得了宝贵时间。除已经运往灾区的价值上千万的各类药品外,国药集团紧急储备了人血白蛋白10000瓶、破伤风免疫球蛋白12000支备用,紧急调运骨科器械、手术器械、诊察器械1600余件套。同时,国药集团密切关注灾区的麻醉药品库存情况,并做好进一步应急供应的准备。

招商局集团下属的成都公司、成都医药等单位按车辆调配、仓库准备、装卸管理、药品收发、后勤管理、安全管理等进行分工应对,组织4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积极提供运输、仓储和医药方面的救助,协助四川红十字会和香港乐施会向灾区发出6车包括药品和1000瓶人血白蛋白在内的紧急救灾物资。

华润集团在灾情发生后,紧急筹集价值100万元的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发往灾区,其下属的三九雅安药业抽调12名员工组成抗震救援队于地震发生当天第一时间抵达芦山县龙门乡,协助当地迅速展开了救援工作。

目前,有关中央企业仍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抗震救灾的医疗救援和医药物资供应工作,并做好下一步可能出现的灾情、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全力为灾区救援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

多款设备为救灾工作提供高科技支撑

震后,央企调用多种自主研制的高科技设备投入抗震救灾,克服了灾区地震后地势复杂、气候不利、余震不断等因素的影响,为安全、迅速、准确实施救援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航天科技所属资源卫星中心在灾情发生后,紧急调动包括资源系列卫星在内的所有国产民用遥感卫星,获取卫星影像,加强灾情监测与评估,为科学研判地震灾情提供支撑。抽调中国四维测绘技术公司5支航拍队伍紧急赶赴灾区,对重灾区开展航拍作业,于4月20日下午成功获取分辨率优于20厘米的航拍图像,为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4月21日,航天十一院又派出5人工作组,携带超近程无人侦察机赴灾区救援,从灾区12个不同方位进行了航飞和现场电视传输,获得大量高分辨率图片数据,覆盖区域达到10余平方公里,得到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航天科工在灾区通讯中断、灾情不明的情况下,增援2架海鹰无人机赶赴芦山灾区,展开航拍作业,收集灾情数据,同时调配无人机配件及技术队员,做好技术保障工作。20日下午和21日下午,无人机先后两次在道路不通或气候不利的条件下升空,成功获取灾区航空影像,通过后期处理,生成的测绘影像和地形图,为灾难评估和灾后重建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兵器工业集团所属电子集团研制的北斗应急指挥车、北斗短报文通讯设备、生命探测仪、超小型车载移动卫星通信系统等设备在灾区通讯和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地震后灾区通讯信号中断,无法与外界联系的情况下,北斗应急指挥车、北斗短报文通讯设备取得了与外界的通信联络,将受灾情况上报,保障了救援工作顺利进行。(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