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亏损的国企要辩证地看———兼论“国企是败家子”的说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赵玲玲

对亏损的国企要辩证地看———兼论“国企是败家子”的说法

截至4月底,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榜单公布。统计显示,十大巨亏企业2012年度合计亏损金额高达497.24亿元,全部为央企或地方国企,使得社会舆论一下子被引向国有企业,引人注目的是“国企是败家子”的说法。这种说法不仅有失偏颇,而且是极不负责的。作为国企本身及社会舆论界都需要一种辩证思维,正确认识形势,有利于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既要看到前十名亏损的是国企,又要看到前十名盈利的是国企,所谓“国企是败家子论”是站不住脚的

本来月有阴晴圆缺,水有潮涨潮落,是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国企运营遭遇困境,次贷危机后大环境恶劣确实是行业周期下滑首要原因。只不过,国企遭遇的盈亏犹如过山车之旅,波峰与波谷反差悬殊,加之顶着国企的“帽子”,更成为舆论热点在所难免。

我们首先要承认上市公司前十名亏损企业是国企的基本事实。年报中,十家上市公司成为2012年“最亏损”的公司,他们分别是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鞍钢、马钢股份、山东钢铁、安阳钢铁、锌业、华菱钢铁、二重。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十大亏损公司中,钢铁企业占了5家,合计亏损186.09亿元。从企业属性来看,央企占据了一半,分别为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鞍钢和二重,合计亏损为317.91亿元。

然而,人们忽视了2012年两市净利润前十名的上市公司,都是国企。在中国工商银行后面,紧随的是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排在第4至第10名的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十大国有企业。特别要注意的是,有超过六成的净利润实际上是被前十大上市企业创造的。这十家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占目前上市公司总利润的60%以上。这十家上市企业堪称国有企业中的“印钞机”。

既然亏损和盈利前十名都属于国企,而有些人仍片面断言“国企是败家子”实是太不公道了。因为国有企业块头大,盈利亏损的都必然排在前列,这是一种规律。稍有常识的人都应该明白这个极为浅显的道理,有些专家学者却肆意夸大一种现象而置另一种现象于不顾,如果不说居心叵测的话,也是存心不善。这种“国企败家子论”实在是强加之言,是毁人之语,实应加以揭露。

既要看到市场的原因,又要看到企业自身的原因,单纯强调外部因素是不合适的

国企亏损的舆论出来后,有一些国企坐不住了,一股劲地为自己洗白。有人将责任推给行业与市场。行业下行虽是致亏的原因,但企业对经济周期的整体错判同样不能忽视。这种缺乏辩证的做法,自然使人难以原谅。

为亏损企业所做的辩护自然是有道理的。中国远洋的理由是,国际航运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油价上涨,运价偏低,干散货航运市场低迷。中国铝业的理由是,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铝产品价格大跌,全行业出现亏损,中铝股份自然难以幸免。中国中冶经营状况不甚理想,也符合市场预期,去年冶金行业处于下行周期,需求不旺、产品价格暴跌、企业盈利能力较差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整个市场环境恶化严重。

其实,这些只是原因的一半,另一半原因在企业自身。中国远洋花巨资置办全球干散货船队时,正值金融危机蔓延之时,这只能说他们存在盲目乐观的情绪。中国铝业错判市场走势,市场供大于求以及竞争力低下导致铝价走低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中冶也有盲目扩张的问题。这些亏损企业还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它们参与的是国际市场,国内央企具有的优势都不起作用了。在别人的地盘上,它们只得靠自己硬拼。

显然,企业自身原因是导致败家的主要原因。决策失误、对国家补贴的依赖、盲目拓展业务范围、企业员工及管理人员占比高、生产成本高于业内平均水平等等都会招致亏损。

既要看到外部原因,又要看到内部原因,才是正确的态度。其实这两方面的原因都像秃子头上的蚤子是明摆在那里的,你不说人家便要说,光讲一面之词,自然会引起人家反感的。

既要看到企业亏损的压力,又要认识社会舆论的压力,关键是要找出扭亏为盈的对策

排在盈利前十名的国企自然是欢天喜地,莫名的自豪。而排在亏损前十名的国企自然是黯然神伤,有种自卑,这都是难免的事。然而,最为重要的是这些国企怎样面对这些舆论,在舆论中自馁,沉沦下去,还是在舆论中自强,找出突围的路子。全国的老百姓都在看着,对这些企业的老总们自然是一种考验。(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