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人文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往,艺术品变为商品,那一定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如今,每位艺术家都希望自己的创作得到市场承认,变成金钱,成就人生财富。

艺术与财富的约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艺术与财富的约会

2013年清明假期,广州扉艺廊正常开放。

老板在微博上写道:“早上10点至下午7点,品尝着茶点,新设的雅座令你更好地欣赏广东省美术馆副馆长、国画家蒋悦画作《春分》。视频区域雅座令你更加了解蒋老师及其画作。3天时间里,艺术家在自己的微博上时刻关切着市场反应。分分钟都与粉丝们保持互动。”“被有钱的企业家收藏,自是喜悦。”他在微博上回答记者。

艺术价值成就尊严

5月2日,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告诉记者,艺术市场出现了新的投资方向,一些年轻艺术家10万到30万的作品被企业家们看好。

当中国企业家“梦之队”2012年夏天出现在巴黎奥运会服装模特秀场时,柳传志等人就给出公众一个信号:中国企业家不再是傻大黑粗型的传统观念人物,他们在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30年时间里,不仅积累了宝贵的物质财富,精神世界也得到了丰富。很多艺术家正是通过与企业家商议各类新闻发布会、产品发布会时与其交上了朋友,拉他们走向更广阔的艺术品鉴赏、收藏世界。

“中国企业家的办公场所,哪个没有几幅价值连城的书法、美术作品?”一位广东省每月都与企业家俱乐部共同举办沙龙的艺术家对记者表示,他们才是最大的投资商和鉴赏家。

事实上,很多富豪、商人把艺术大师的艺术品转化为有价值的商品看成是他们的一份责任,就是希望“促成中国艺术市场的成熟和国际化接轨”。

我们已经看到,艺术家开始为奢侈品牌进行跨界创作。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与路易威登合作的波点系列产品、中国当代艺术家蔡国强与日本著名设计师三宅一生合作的“爆炸时装”、丁乙为爱马仕设计的名为“中国韵律”的丝巾、光影艺术家陈曼与M.A.C携手推出的艺术彩妆跨界系列,都已经成为中国服装学院学生、服装企业老板“最有价值的课本”。

“新商业模式使得画廊、艺术机构、作品、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家、爱好者、投资收藏家、艺术品消费者被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一位高校法律教授、研究生导师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对于艺术家来说,适当参与一些商业性的活动和展览都是正常的事情。当然,能否在商业浸染中保持艺术的独立性就是艺术家个人原则和素质的问题了。企业家与艺术家只有在合作交流中才可以得到价值的开发。”

艺术品让财富保值增值

首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状元粥餐饮集团董事长曾对记者表示,他最大的心愿不是做企业家,而是瓷器品收藏家。

必须承认,在中国,收藏艺术品的大户是富豪、企业家。

一位喜欢书法作品的企业家告诉记者:每天看到艺术家的题字,就像与这位文化艺术大师做倾心交流。当记者拍下他办公室的一幅山水画品时,他告诉记者:这是他购买的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国宝级画品仿品,之所以喜欢这幅画,就是看重它与企业文化相同的势如破竹之气势。

不可否认,今天中国的新贵疯狂购入艺术品,其目的很多是想让自己更像一个贵族,这多少带有一种炫耀。但是,更多的人士看重的是艺术品对财富的保值和增值。

这不仅是市场新的审美需求,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

不断把自己的一些珍藏捐献给博物馆、与很多企业家是朋友的程恩嵘说:“人活着总要有点社会责任感,回报社会,做点能让自己感到有意义的事很重要。我最近几年收藏的艺术品和资产,大多来自张大千先生的作品,拿出一件有分量的东西捐给和张大千有渊源的四川,也算是对张大千先生的一种祭奠”。

武汉、厦门一些圈子企业家人表示:收藏艺术品,让财富更加辉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