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区域经济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东台”

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破500亿元,获“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红梅

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破500亿元,获“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东台”

城市风光 严海长/摄

2010年,东台市“全面实现小康建设”这一发展目标得以实现。东台以江苏苏北第一高分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小康实现值达99.63分。

2012年,东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8500美元。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不断提高、去年升至第55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列江苏省第15位。先后获得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称号。

打造国家级滩涂

综合开发试验区

2012年6月2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东台沿海举行条子泥匡围一期工程条南围区合龙仪式,10万亩处女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这标志着百万亩滩涂围垦首战告捷,朝着打造国家级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沿海是东台跨越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东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昔日沉寂的茫茫滩涂如今一派生机盎然。

围绕打造国家级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同步推进滩涂围垦和深水大港建设,通过围垦建设深水大港,依托港口高水平开发滩涂。大力实施港口建设“三步走”战略,成功论证苦水洋海域具备建设10—20万吨级深水大港的条件,并已通过专家评审;万吨级的过渡性产业港前期工作抓紧推进,形成了初步方案;临海高等级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实现借港出海。高起点编制百万亩滩涂开发规划,统筹谋划港口、产业、城镇和生态建设,打造江苏版的“新万金”工程。

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绿色旅游及重型机械装备等临海产业,产业层次迅速提升。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装机容量达510兆瓦,占江苏沿海总量的35%,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滩涂光伏地面电站。依托中粮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健康肉制品、生物保健品和特色海产品,重大项目加速集聚,将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依托沿海滩涂湿地、“风光互补”景观等资源,加快发展绿色旅游产业,“江苏沿海生态湿地旅游基地”的名片日趋亮丽。

坚持港口、港城、港区联动发展,以城市副中心为定位,立足30平方公里、10万人口的规模,高标准、特色化、组团式建设弶港新城,核心区“三纵三横”的道路框架全面拉开,渔美人商业街、弶港人家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开放,江苏沿海最具特色的现代化小城市初具规模。港区路网、供电、供水及天然气等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沿海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跻身全国发展

改革试点城市

2012年3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名单,东台榜上有名。

东台坚持以城市为龙头、以集镇为节点、以基础设施为纽带,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东台人由衷感到,城市变大、变美了。城市的规划体系更加科学,明确了“一城三区”的功能定位,128平方公里的规划区架构基本形成,44公里的城市外环全面拉开,建成区面积达35平方公里,人口达33万,城市化率达51.6%。中心城区的功能配套更加完善,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城东新区坚持产城互动,路网体系、公共服务等设施逐步健全,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产业新城快速崛起。开发区进一步拓展空间、增强实力,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奠定了坚实基础。西溪景区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打造国家级4A级景区,文化底蕴和特色不断彰显。

东台城乡协调发展水平领先苏北,处于苏中前列。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的新镇区、新社区,创成省级和盐城市级环境优美镇8家,安丰镇成为苏北首家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城乡统筹试点的“两镇两村”有力示范带动了新农村建设。镇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财政总收入过亿元镇达10家、东台镇超10亿元。

城乡交通、水利、供水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新204国道、352一级公路建成通车,临海高等级公路即将竣工,三仓河东延、泰东河拓浚、通榆河整治等一批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在全省率先开展以“爱我家乡、清洁家园”为主题的环境整治行动,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在全省作了经验交流。

率先在苏北实现

“三个全覆盖”

东台在苏北率先实现城乡住房保障、城乡公交客运、城乡安全供水“三个全覆盖”。

东台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围绕城乡居民收入五年倍增目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群众创业就业,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行动,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苏北率先突破2万元大关,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67.5亿元、人均超3.2万元,连续多年保持苏北第一。

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企业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参保率达98%以上,新农保、新农合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养老保险服务“四个不出村”的东台模式得到国家人社部的推广。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成为苏北首批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县(市),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深入推进平安东台、法治东台、和谐东台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认真开展“金桥行动”、“三解三促”、“四项排查”等活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和隐患,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获得省社会治安安全市“七连冠”,成为省平安县(市)和法治建设先进县(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