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汽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汽车周刊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业的共彩江湖

来源:中国企业报  

汽车业的共彩江湖

徐克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回顾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短短9天时间里,组委会共接待观众81.3万人次,通过各种媒体争睹车展的受众人数更是难以估量。由此,徐克的话或许可以推变为———有车的地方就有江湖。

数据可以证明,汽车江湖的火爆程度。本次车展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约1300辆,全球首发车111辆,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28辆,亚洲首发车49辆;概念车69辆,其中跨国公司50辆,国内公司19辆;新能源车91辆,其中跨国公司56辆,国内公司35辆。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海外车企和汽车业内人士对中国车市寄予更多的期待。上海车展上,宾利宣布中国销量规划五年内翻番,英菲尼迪透露主要车型即将实现国产化……安永全球汽车行业市场业务主管合伙人杰弗瑞表示,中国汽车市场还将有5—10年的高速发展期,预计2020年汽车年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

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中国的汽车江湖已逐渐显露四大门派执枪对峙的局面———豪华派、合资派、合资自主派和自主派四方势力各居一隅。

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豪华车品牌正在逐渐下探产品线,而自主品牌则在思考品牌如何上行的解决方案。这也对夹在中间的合资品牌形成压力,更何况合资自主品牌的逐渐增多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的竞争程度。

由此,车企之间的斗法怪招频出。以车展为例,竞争已从场馆内转移至场馆外,车展的西门外,巨大的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已被奥迪更巨大的广告覆盖,而永达大厦巨大的楼体广告牌上宝马LOGO赫然可见。

这仅仅是车企之间斗法的缩影,与财大气粗的豪华车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则结合自身现状不断深挖产品力。前段时间奇瑞以全新的品牌形象和战略示人,其诸多技术储备值得期待。同时,前沃尔沃轿车造型设计总监、现任吉利造型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和设计总监马征鲲担纲,吉利国际化设计团队打造的KC概念车;融合底特律电动车公司等国际最先进研发资源,结合吉利多年积累推出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帝豪EC7电动车……

自主品牌的压力显而易见,此前的三大派“豪华派”、“合资派”、“自主派”各自主攻不同级别的市场相安无事。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各派之间的领地不再清晰。谁知道“合资自主”派将带给自主品牌多大的冲击?

之诺、朗世、华骐、首望、天越、开利、理念、启辰、宝骏……走近上海车展,一批全新的汽车品牌引起了观众注目。合资自主品牌,这一中国特色的全新品牌发展模式,历经多年争议之后,在今年上海车展集中亮相。无论消费者对于新品牌是否接受,合资自主已经推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在此基础上,无论是兵强马壮的豪华派,还是根基未稳的合资自主派,中国车市的政策和市场的不确定性,让任何品牌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门派林立、品牌繁多,中国车市独有的竞争环境令斗法的轶事不断上演,但这也是中国汽车江湖的有趣之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