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小阳春考验市场后发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金骐

楼市小阳春考验市场后发力

从京津唐到苏沪杭,从川渝滇到惠深广,一路飘红的房地产交易,将2013年一季度的中国房市绷成了一根长长的大阳线。“小阳春”———这个几乎为中国房市定制的术语,时隔两年又成了各路开发商大小会议上的高频词。不过,由此挑动的市场神经,也在考验着每个与房有关的人。“大亚湾新华联广场”是新华联不动产在惠州市的一个在建项目,在新华联集团60多个下属公司中,该项目两年来在市场上一直充当市场的陪练,但3月刚过,其就地翻身并成了其他项目公司的学习楷模。新华联惠州项目否极泰来,其实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一个缩影、是当前中国楼市的一个缩影。受益于大盘拉动,今年一季度,惠州市仅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累计成交的一手住宅,同比去年直涨37.7%,成交均价同比去年上涨12.8%。惠州市作为发达地区的发展城区,楼市出现了量价齐涨局面,或是市场回暖的自然表现,或是地缘优势的归核化表现,毕竟,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不缺有钱人,对那些一直想“在后花园弄套房”的中产及以上者,惠州无疑是他们的首选地。

如果说惠州的房市苏醒,兴许是借了“小气候”的光,但地处西北一隅的兰州则是坚强独立、自求多福。在各地楼市回暖的大潮中,兰州楼市成交一季度也全面复苏,尤其3月,不但新房成交量标高不俗,实际登记销售面积与上年同期相比,创下了69.73%的涨幅。

惠州如此,兰州如此,杭州、广州乃至京津沪深等地莫不如此。从众多房企陆续出炉的一季度报告中看出,在“国五条”陆续落地的背景下,大型开发商的销售额和销售量大都实现同比增长,富力地产同比增三成,合生创展同比增七成,恒大则实现翻番。据相关报道,地产商在首季比拼中,有14家企业销售额过百亿元,全国楼市迎来火爆行情。

风雨何时至,凡人未必知。不过,有一个现象确实不容忽视,那就是在“全国楼市一片红”的大背景下,盲区和冰点依然存在。

市场有没有后发力,现在谈论尚嫌言之过早,但落入公众视野的近期房市,除了看到空间上的“冷热不均”,在时间上还极有可能表现出“先热后冷”的变化。据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进入4月后,上海市首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60.7%,是近六周来的最低水平;广州的5个新盘去化也不到4个百分点,市场对新盘反应明显变得冷淡。在北京,随着“国五条”的落实,无论是新房预售还是现房销售,都得按限价令行事,受此影响,北京至此至少有20个热销项目暂停了网签。

一线城市如此,二三线城市也不乐观。譬如合肥,合肥3月楼市销售量以11430套收官,这是自2011年以来,合肥单月成交量首次破万。然而,一进入4月,合肥楼市出现了明显退潮,仅一周时间,售出量就环降了24.19%。

楼市调整刚刚开始,后背开始漏风。面对下滑的成交量,楼市价格会有哪些变化,开发商会做出怎样的反应,还有其他所有与房相关的市场主体,他们何去何从,且看市场脸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