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IT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化受挫百度净利润增长急刹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移动化受挫百度净利润增长急刹车

习惯了PC端的垄断性份额和利润高速增长,移动互联网的来袭多多少少让百度有些不适应。

根据百度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百度当季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8.5%,远远低于之前五个季度平均64%的利润涨幅。这一结果导致百度股价下跌8%,创下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公司整体估值也只有5年前的一半左右。

专注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研究公司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在移动端的大肆收购却未能像微信、微博那样的入口级产品,持续的烧钱却不知道何时盈利反而严重拖累了百度原本的高速增长,百度的前景相比同级别的互联网巨头很不明朗。

移动端搜索碎片化

在PC端,搜索是无可置疑的主要上网入口,网民查找东西通常都要选择这种方式。而在移动端,搜索的这种地位已经不那么确定了,因为网民通常会直接通过相应的APP来上网。显而易见的是,在手机屏幕上琳琅满目的APP中,搜索已经被淹没了。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即认为,移动端与PC端的上网入口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该公司在将传统PC端业务移植到移动端就充分注意到了这一点。虽然奇虎360在PC端对百度搜索步步进逼,在移动端却至今没有明显的动作,甚至还放弃了移动端浏览器的争夺,该公司正是依靠PC端的浏览器一举拿下了10%的搜索份额。

不过,虽然利润增长大幅放缓,百度移动端入口级产品移动搜索、百度地图的强势发展,其中,移动搜索日活跃用户比上季度增长25%,总数已超过一亿。需要注意的是,百度移动搜索流量的来源比较复杂,不像PC主要来源于网页搜索,第三方平台的导入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际上,移动搜索要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在它的另一端,可以是LBS、APP、SNS,也可以是网络购物平台等。”张毅认为,搜索企业应该从传统PC端搜索思路中醒来,因为移动端搜索不再是仅仅存在于搜索主页,更多的在于具体的上网互动中。

无缘新浪微博背后

4月29日,阿里5.86亿美元将新浪微博18%的股份收入囊中,这一波“阿里浪”再度掀起移动互联网门票的讨论热潮。腾讯有了微信赢得先机,阿里有了新浪微博,奇虎360成功移植了安全卫士,百度却还没有拿得出手的旗舰产品。

“移动互联网现在还处在发展阶段的初期,市场上的产品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我们的想法是,如果能够采取并购办法的,就要花钱去买,而不是自己开发,这会让我们节省大量时间。”李彦宏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解释百度的移动化战略时说。

的确,近两年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并购时常见诸报端。根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百度收购或者投资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已经达到40款以上。比较尴尬的是,除了自身的地图、搜索等应用,在普通用户的手机界面上很难看到百度的身影。

其实,对于比较知名的手机应用,也经常传出百度注资的消息,最终却都是不了了之,有消息表明主要原因是百度过于傲慢而不肯付更高的价格。例如,阿里投资新浪微博事件中百度就被因为出价过低而竞购失败,因为同样的原因百度还与拥有约50%份额的手机浏览器UC失之交臂。

烧钱看不到尽头

且不说百度的大举并购没有拿得出手的移动端产品,过度的烧钱反而拖累了百度的营收尤其是利润增幅,移动端商业化模式不清晰给投资能否换来回报也打上了问号,这也是一季度财报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依然导致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

除了大规模的并购,百度还在持续加大对移动端搜索的投入。一季度财报还显示,百度当季在移动搜索的各项研发投入已经达到8亿多元。据悉,百度今年在移动搜索的投入主要在语音搜索和图片搜索方面,前者已经为百度移动端贡献了10%的流量。

但是,百度总裁李彦宏早前不止一次地表示,尽管移动互联网已经为百度贡献了不菲的流量,未来3—5年内百度不会思索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也没有看到移动端的营收数据,李彦宏还在电话会议中重申了暂时不考虑商业化的观点。

其实,移动端的烧钱并不是百度一家的问题,地图、安全等整个移动互联网都面临着盈利难题。正如高德地图CEO成从武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的那样,移动互联网目前只能投入,有了用户自然会有商业模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