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年来长虹集团在中国家电产业核心装备制造领域依靠自主创新的持续突破,不仅保证中国在核心装备制造领域的产业安全,也实现长虹在价值规模上的双增长。

长虹打造家电装备制造业全球第一

全球冰箱压缩机创新中心东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全球冰箱压缩机创新中心东移长虹打造家电装备制造业全球第一

意大利知名公司制冷专家加盟长虹嘉兴制冷压缩机生产基地

“全球冰箱压缩机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中心,正在快速由欧洲、巴西向中国转移。目前,我已经在长虹身上看到这种希望,长虹冰箱压缩机业务将会承接起全球技术创新中心向中国转移的重任”。

从1992年就进入冰箱压缩机技术研发领域,并在意大利ACC等5家全球知名冰压企业担任过技术研发负责人的Biscaldi(中文名:毕义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自2007年入主华意压缩之后,短短几年时间内,长虹将这家原本“没落”的冰箱压缩机企业,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巨头,市场规模稳居中国第一,成为海尔、博世西门子、海信、伊黛喜、阿齐利克等全球中外冰箱巨头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并有望于2013年超越恩布拉科登顶全球冰箱压缩机第一。

家电装备制造

首个全球第一

正是看到全球冰箱压缩机技术创新中心的东移趋势,今年2月份,毕义德加盟长虹,担任长虹旗下压缩机公司———加西贝拉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同时、曾任ACC中国区销售总监的Casnati也与毕义德一起,成为长虹公司旗下这一有望成为中国家电装备制造领域首个“全球第一”的一分子。

作为长虹压缩机业务平台主体,刚刚发布的华意压缩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长586.94%。其中,冰压机生产量达到1006万台、销售量达930万台,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2%、43%。此外,出口量达到410万台、同比增长106%,且全部为长虹旗下的中国自主品牌“加西贝拉”。

强势增长的开局,也让长虹压缩机业务在2013年取得全球3200万台销售目标,变得更加坚定和明确。这也意味着,在短短二十多年时间内,在长虹的战略驱动下中国率先在家电的核心装备制造领域实现在全球市场的崛起,成为全球家电领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之一。

对此,长虹公司制冷压缩机产业负责人朱金松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长虹一直有一个梦想,不只是要成为全球冰箱压缩机领域绝对的全球第一,做到最大最强,还要像PC领域的英特尔一样,成为全球中外品牌冰箱企业首选的压缩机品牌”。

“压缩机作为冰箱产业链中最核心、最高端的装备制造业务,是长虹公司做大做强家电业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家电龙头企业的战略一步。随着长虹压缩机业务具备全球竞争力,并成为全球冰压行业第一,这意味着长虹未来发展的拐点已经出现:这将会推动企业在规模化扩张基础上实现价值化新发展,从而获得在整个家电产业的协同作战、持续做大”。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张彦斌如是说。

三驾马车助跑

长虹由大到强

成为全球冰箱压缩机市场销售第一,只是长虹做大家电的阶段性目标。《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要想成为具备全球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的家电企业集团,接下来,长虹压缩机业务还将借助高端化、变频化、商用化转型升级浪潮,打造成为全球冰压产业最强大的企业,实现在核心技术创新、革命性产品创造等方面的持续引领。

2013年初,华意压缩成功实现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近11亿元,为长虹压缩机业务正在进行的高端化、商用化转型,提供了资本层面的支持动力。同时,2012年7月长虹还成功收购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制造商———西班牙Cubigel公司,并在经历短短半年时间的企业重组磨合后,让企业整体经营步入正轨。

朱金松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长虹冰压业务在嘉兴的加西贝拉500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在景德镇的华意600项目也将于今年5月举行开工仪式。位于西班牙的全资子公司Cubigel今年将要实现150万台产销。届时将全面形成长虹在冰箱压缩机上从家用到商用、从中端到高端、从定频到变频、从绿色环保到高能效、小型化的立体化布局”。

长虹压缩机业务已经在全球市场上成功建立持续扩张的“三驾马车”———规模化扩张持续领跑、商用化高端化转型强劲推动、技术管理观念创新厚积薄发。《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长虹的冰箱压缩机业务销量达到2756万台,生产量2831万台,分别同比增长13.7%、13.1%。市场占有率达到26.44%,同比增加2.91个百分点,显示出企业强劲的增长势头。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掌握变频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能力的企业,长虹公司在变频芯片、变频模块及驱动主板等软件技术上的雄厚实力,为长虹压缩机在变频化的转型过程中不仅抢夺先机,还建立绝对领先优势。

长虹公司制冷压缩机业务总工程师张昌群透露,“与竞争对手相比,长虹打造的‘黑加白’技术创新融合平台,让冰箱压缩机业务在变频化浪潮中建立了不只是提供压缩机裸机产品,还提供从变频压缩机到变频芯片、主板的产品模组,甚至未来还可以向提供一个完整的变频冰箱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这带来的不只是产业规模的持续提升,还将是企业盈利能力的成倍提升”。

同样,在收购了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企业Cubigel之后,也直接为长虹压缩机业务在家用市场的稳步增长之外,构建商用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朱金松透露,“依托Cubigel公司在品牌、技术、营销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与长虹冰箱压缩机现有的技术创新、规模化制造等优势进行融合,将给企业带来一个同样高达数百亿元的商业增长空间”。

革命性创新打破

规模增长天花板

早在2012年,中国冰箱压缩机市场的产能达到1.4亿台左右时,全球冰箱压缩机市场需求量仅为1亿台左右,市场的供大于求已经让全球冰箱压缩机市场在过去几年来一直深陷“洗牌”漩涡之中。

作为中国冰压市场的一哥,长虹压缩机业务却要在2013年实现逆势扩张,从中国第一向世界第一发起冲击,增长动力到底在哪里?在全球冰箱压缩机产能过剩、中国政府节能惠民政策退出的背景下,长虹压缩机业务是否会遭遇成长的“天花板”?

朱金松指出,“产能过剩主要指的就是那些低端产品的市场需求。对于长虹压缩机业务来说,近年来一直在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品结构向中高端化升级。以高端品牌加西贝拉为例,近年来一直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样,在商用冰压机市场上,长虹从原本的空白市场起步,未来发展空间是巨大的。此外,消费者对于节能冰箱的需求高涨,也会推动我们在高能效化、小型化、变频化等高端产品的需求增长”。

“近年来,欧洲老牌冰箱压缩机企业纷纷遭遇破产重组,陷入发展尴尬。一方面是受到劳动力成本上涨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企业缺乏规模化支撑以及在新产品上的创新突破”,毕义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自我革新和合作创新,未来4—6年内长虹压缩机业务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我也将会邀请更多的朋友加盟长虹”。

在长虹制冷压缩机业务现有的全球四大产业布局中,位于嘉兴的加西贝拉主打高端市场,通过变频化、小型化实现对高端市场的锁定;位于景德镇的华意压缩主打中端市场,通过高能效化等实现对中端市场的争夺;位于荆州的华意公司主打饮水机、制冰机等差异化制冷产品压缩机市场,形成了在细分市场的一枝独秀。而位于西班牙的Cubigel公司则成为公司在全球商用市场的重要棋子,可以填补中国企业在商用冰压机市场的产品技术空白。

“最为重要的是,对于长虹冰压业务来说,未来增长并不需要担心在规模化扩张中的天花板。此前,长虹已经打造的‘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冰箱产业链以及‘黑+白’软硬兼施的整合体,这些都将会为压缩机业务的高端化、变频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后盾”,张彦斌认为,长虹冰压业务在全球市场的强势崛起也会反作用于公司在白电、黑电等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提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