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跳楼事件而言,富士康也是一个无奈的受害者。其更大程度上折射出的是整个社会价值观的错位和教育方式的失败。

富士康只是跳楼地点而非原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张本

富士康只是跳楼地点而非原因

4天发生两起跳楼事件,再一次把富士康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仿佛富士康是杀人的元凶。但事实上,贫富悬殊、未富先娇等一系列社会和教育问题才是导致青年人走上绝路的真实原因,只不过地点恰巧发生在富士康而已。

从嫌辛苦不愿意接班的富二代,到毕业后闲在家里“啃老”的城市青年,再到那些不愿承受工作和生活压力而跳楼的工人,所反映出的已经不是个别性的问题,而是群体性的心理状态。这些问题的形成既有社会原因也有教育原因,单纯指责富士康不但无益于事情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甚至会延误事情的解决,留下更大的隐患,造成更严重的危害。

单从轻生者的角度讲,导致其放弃生命的其实是心病,心病还要心药医,通过改变其心理预期,打开导致其轻生的心结,才是治本之策。不然,改造了一个富士康,还会有下一个富士康。

一是培养勤劳致富的观念,根治幻想快速暴富的攀比病。现实中贫富差距的悬殊造成了青年人的心理失衡。他们无视上一辈人都是靠拼搏奋斗改变生活和生存状态这一现实,一味和身边甚至是影视剧中的“富二代”、“官二代”攀比。在感觉通过个人努力无法在短期内改变现状,无法实现和“富二代”、

“官二代”一样的生活方式之后,想象和现实反差导致一些年轻人产生了心理绝望。

因此,必须通过改变现有的社会风气,培养全民反对铺张、反对奢侈的良好社会风尚,让整个社会心态回归理性和现实,降低青年人对富裕生活的过度追求,让其拥有勤劳致富的荣誉感和尊严感,才会从根本上消除其绝望情绪。

二是重建纪律和服从意识,根治极端强调个性的“小皇帝”病。很多年轻人忍受不了富士康是因为其“过于”严格的管理。事实上,在任何一个能够生产高品质产品的企业里,都有着近乎苛刻的管理制度。无论是美国企业、德国企业,还是日本企业,很多都是实行近乎军事化的严格管理。相比之下,中国企业不是管理太严格而是管理太宽松,所以大家才对富士康式的管理严重不适应。

由于中国人财富的迅速膨胀,再加上一下子从多子女家庭过渡到独生子女家庭,80后和90后的孩子很多都成为“自我意识”严重的

“小皇帝”和“小公主”,缺乏自律以及“被管理”的能力。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国应当向美国、韩国等国家学习其全民兵役制度,让达到年龄的年轻人都到部队里去锻炼和培养纪律和服从意识。同时,培养工作中的纪律和服从意识,应该作为职业化培训的一部分,被提上年轻人职业训练的日程。

三是加强苦难和磨炼教育,根治过分贪图享乐的娇气病。家庭娇宠、社会娇宠、自我娇宠,在这样一种社会环境下,许多年轻人都没有做过家庭劳动,甚至一些学校安排的并不困难的劳动都由家长包办代替。猛然到了工作岗位,不但失去了已经习以为常的娇宠,还要承担生存的责任和压力,甚至还要加班。急剧的角色和行为转化让一些年轻人产生了对工作的畏惧甚至是恐惧。

事实上,贪图享乐不愿工作正是导致西班牙等西方国家严重经济和社会危机的根本性原因。在中国历史上,贪图享乐的八旗子弟也直接导致了清王朝的衰败。如果年轻人一味把享乐作为重心,中国势必会重新沦为落后挨打的对象。

四是强化国情和历史教育,根治盲目追求工作环境的苛刻病。通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急速发展,中国取得了GDP总量全球第二的地位,但与此同时,我国人均GDP在全球的排名还非常靠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发展基础都不是很好,还只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小康社会的建成会让中国人的生活品质和生存质量有本质性的提高,但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必然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还需要一代年轻人的拼搏和奋斗。

目前,一些专家脱离中国目前的生产发展阶段,盲目鼓吹甚至要求理想化的工作环境,片面要求企业实行所谓人性化管理,反映其对国情和历史的忽视,既是不切实际的,更是完全不负责任的。客观上讲,富士康无论是工作条件还是工作待遇,在同类企业中还都是比较好的。如果富士康令人无法忍受,那就意味着更多的企业令人无法忍受。事实上,谷歌宽松的企业文化之所以在美国都受到推崇,那正好说明了谷歌式的管理在美国都是特例。一味指责和要求企业,会让青年人误以为问题在企业,忘记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五是开展生命价值教育,根治严重缺失生命敬畏的心理病。如果是富士康有问题,那些年轻人完全可以选择用脚投票,离开富士康,完全没有必要以死抗争。毕竟中国是一个法制社会,富士康还没有限制人身自由的极端做法。对生命的敬畏本该是人类社会最大的共识。然而在一个心理结构、知识结构高度趋同与单一的环境里,一遇挫折便觉得山穷水尽,连生死之事都可以盲目从众,这不得不说是社会性的悲剧。

在富士康事件中,与偶然的客观诱因相比,主观的抗挫折性差、承担意识和承担能力差是造成悲剧的主要原因。因此,让年轻人学会正视挫折和苦难,通过处理挫折养成坚毅的性格和平和的心态,不但是解决具体社会问题的良方,更是在历史和社会的转型期,重塑民族性格的关键所在。

就跳楼事件而言,富士康也是一个无奈的受害者。其更大程度上折射出的是整个社会价值观的错位和教育方式的失败。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重塑年轻人的奋斗精神、团队意识、强国理想,问题才会得到本质上的解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