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政府想通过土地财政方式、用建立高新技术园区吸引企业投资来拉动GDP,而LED企业则看中了高新技术补贴和大力推广后的政府行政命令下的市场。这就像同床异梦的夫妻,最后肯定是要分手的。

危险的LED产业再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危险的LED产业再调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LED产业应该让“企业自生自灭”,政府介入过多反而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光伏折戟的前车之鉴值得警惕。CNS供图

一边是中国LED产业缺乏核心技术,另一边是LED跻身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边是LED产品价格连续两年跌幅达35%,另一边是全国各地已经兴建的LED产业园不止百个,企业产能正在逐渐加大。

去年年底,本报刊发了《多地强制推广LED照明产品被指将引行业灾难》,较早预警了行业困境。

孰料一语成籖。近日,深圳市政府悄然以《政府公报》形式废止了2009年3月出台的《关于印发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的通知》,行业风向突变。向左还是向右?LED产业驶入十字路口。

深圳急刹车起警醒作用

深圳的政策变革并不能阻挡其它地区的LED狂热。

近日,在北方城市(长春)绿色照明论坛上,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与吉林省照明学会联合发出《在全省范围内加速推广使用LED节能高效照明产品的倡议书》,长春高新区将打造千亿级LED产业基地的规划同时亮相。

企业生产热情居高不下的背书却是上市公司业绩的集体下滑。近期各大LED上市公司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企业业绩普遍低迷。如处于产业链上游的LED芯片、外延片的企业里,华灿光电(300323)、士兰微(600460)、乾照光电(300102)、德豪润达(002005)2012年净利润分别下滑了29.93%、40.11%、39.02%、57.14%。LED晶体材料提供商福晶科技(002222)净利润下滑了36.50%;LED电源企业茂硕电源(002660)净利润下滑了11.55%;LED发光材料企业科恒股份(300340)下滑了80.62%;LED封装企业长方照明(300301)、雷曼光电(300162)、鸿利光电(300219)、国星光电(002449)净利润分别下滑了27.45%、31.59%、35.27%、67.36%。

深圳市儒为电子有限公司是雷士照明等大型LED企业的供应商。据接近深圳儒为的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没有感觉到深圳的政策调整对深圳儒为有什么影响。相反,企业订单干不完,目前已经不让业务员出去接单了。”

另一位做投资管理的唐先生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他所了解的深圳某LED企业产品是供东欧等国际市场,目前,没有看到产能受到任何影响。

业界预测,LED产业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局面在2013年仍将继续。

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叫停LED产业规划有对这个行业的警醒作用,各地政府若依然继续盲目上马,其损失可能无法估量。

政府和企业的博弈

“其实,这是一场政府和企业的博弈。”曾经对广东省大力推广LED道路照明持不同意见,并上书广东省科技厅的广州照明行业专业人士胡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想通过土地财政方式、用建立高新技术园区吸引企业投资来拉动GDP,而LED企业则看中了高新技术补贴和大力推广后的政府行政命令下的市场。这就像同床异梦的夫妻,最后肯定是要分手的。”

“政府建立产业园区,当年是因为这个产业定义为高新技术产业,政府希望能带来更多的税收,所以才会给一定的补贴,希望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上千亿上万亿的企业。”胡军给《中国企业报》记者提供了一个数据:经过这几年的扶植,深圳的LED企业最大的也只是产值过亿元,但政府如果发展互联网或生物等深圳确定的新兴战略产业,随便一个项目都过千亿元,“这样的行业,在土地资源这么紧缺的深圳,政府显然是要放弃的。”

“我见过LED产业园区,当时现场破破烂烂,就牌子竖起来了,然后就可以去抵押贷款。”胡军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描述了他所见过的某地LED产业园,“大多数都这样,先打地基,搞个厂房,然后骗政府的补贴。政府现在也不那么好骗了,一般都是你不做我不补,政府现在已经很理智了。”

不过,广东省科技厅对于深圳的做法似乎并不完全认同。《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广东省科技厅办公室主任林晓勇,他表示,广东省科技厅并不清楚深圳市是出于什么原因叫停LED产业规划,但广东省仍然会坚持大力扶植这个产业的。

业内专家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压过剩产能是当前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之一,一定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同时避免一刀切。另外“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如何结合起来使用,也需要探讨。

政府被指介入过多

来自中央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显示,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多个部委今年2月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规划》中称,LED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2015年达到4500亿元(其中LED照明应用产品180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集聚区。形成10—15家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多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质量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由于LED产业上游产能挤压严重,下游市场迟迟没打开,企业间竞争激烈。同时,LED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导致行业进入门槛偏低,而高额的政府补贴、优惠的税收政策则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甚至有不少企业不具备相关技术,导致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有官员私下透露,或许让政府感到可怕或无可奈何的,是整个LED产业实际出现了产能过剩,甚至担心LED产业成为第二个光伏产业。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方政府还会来深圳“抢”LED企业去他们那里发展,很多LED企业就这样走出深圳并膨胀发展,整个行业正处于浮躁和明显过热期,但不少企业因为水土不服且当地政府政策不兑现,造成了资金链断裂继而倒闭。

有调查发现,深圳LED企业正在经历一波倒闭潮,不仅是小企业,像钧多立、浩博光电、博伦特及愿景光电等几家亿元级LED企业也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因资金问题而关门歇业。大多数企业将问题的核心指向了企业一哄而上导致的产能过剩,再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让主要依靠出口来盈利的国内LED企业日子更加难熬,利润下滑非常厉害,整个行业进入生存的“冬季”。

对于目前LED照明产业,胡军表示,应该让“企业自生自灭”,把产业发展交给市场,政府介入过多反而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光伏折戟的前车之鉴值得警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