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受益旅游红利

押注中俄旅游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丞华

押注中俄旅游年黑龙江受益旅游红利

这些天,对于黑龙江黑河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教导员崔宇来说,是忙且快乐的日子。

“在中俄互办国家旅游年的前提下,黑河口岸2012年出入境总人数达到了110多万人次。今年中俄跨境游仍然很火爆。很多俄罗斯人过来中国旅游,从今年初至今已达到了17万人次,旅游人数同比去年增加了10%。”崔宇说。

2013年是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得益于旅游年的活动,在黑龙江,中俄跨境游已经开始升温。

2013中俄旅游年正成为黑龙江经济腾飞的新契机。

记者从黑龙江省旅游局获悉,2013年中俄双方拟举办382项相关活动,其中,中方活动235项。黑龙江省已将52项活动上报到国家旅游局。

“振兴东北”遇上“俄罗斯东进”

自2012年5月,普京第三次就任总统之后,俄罗斯“东进”动作就从未停止:政府成立了“远东地区部”,花费200亿美元在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希望俄‘经济之帆’乘上快速发展的‘中国之风’,将‘中国潜力’用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经济崛起’。”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到俄中关系时曾明确表示。

此外,已结束的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主席会晤的重大成果,俄罗斯同意扩大与中国的原油和天然气贸易规模,业内专家对此解读为,这不仅是俄能源经济“向东看”的实质性步骤,也顺应了世界能源市场的新变化。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教授姜振军认为,“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黑龙江和俄罗斯之间的经贸合作必将更加深入、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从而带动双边贸易额进一步增长。”

据《2012年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黑龙江对俄进出口实现2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2%。综合此前数据,这个数字占2012年中俄贸易总量的近1/4。

对于黑龙江和俄罗斯双边贸易额能否进一步增长,在黑龙江,从企业到政府再到内业学者,都表示乐观。他们认为,在中国振兴东北战略与俄罗斯“东进”战略相互契合的背景下,中俄贸易进一步扩大领域和比重成为必然,而黑龙江已经拥有了经黑河口岸的俄罗斯远东输油管道进口渠道,因此,随着中俄能源合作的进一步加深,黑龙江的对俄贸易总量提升同时,其在国内对俄贸易的比重预期也可以进一步上升。

用旅游带动双方综合合作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第三大旅游客源国。去年,两国旅游双向往来330万人次,50%的双向客流经由黑龙江省出境。

“伏尔加河、乌拉尔山、贝加尔湖的美丽风光享誉世界,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海参崴等城市的独特美丽也备受青睐。”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告诉记者,即将于今年6月举办的第24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着力突出其国际平台作用,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把旅游合作培育成中俄战略合作的新亮点。

如何把旅游合作培育成中俄战略合作的新亮点?作为俄罗斯“近邻”的黑龙江无疑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据悉,经中俄前任领导人于2010年9月共同宣布的,双方商定,2012年首先在中国举办“俄罗斯旅游年”,2013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旅游年”。

2012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成功举办,中国赴俄罗斯旅游人数增加46%,两国双向往来330万人次。

“以旅游合作为切入点的经贸往来,将使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据孙尧介绍,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至2015年和2020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的短中期目标,我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实施,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俄白哈关税联盟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等一系列有利因素为加强中俄区域合作,建立贸易融资多元化体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扩大经贸合作双方需进一步加深了解

自2000年至今,随着俄罗斯政局的稳定,中国与俄罗斯贸易进入稳步发展阶段。经过多年的发展,两国贸易更加规范、有序。

然而,黑龙江边境贸易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潜在效益和整体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还存在对外开放度低,对经济的拉力弱,贸易主体弱小,市场化程度不高,口岸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边境贸易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发展。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加大开放力度,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汇合点。业内普遍认为,这对开展对俄贸易非常有利,黑龙江将深化与俄罗斯关系,在合作领域找到更多的利益汇合点。

“经过30多年的经济贸易合作,黑龙江和俄罗斯在很多方面有利益汇合,另外有很多相互之间的需求和互补。这个对下一步加快对俄贸易合作和深化高科技、高端领域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所以,从双方的利益汇合和双方贸易、市场需求来看,黑龙江还有很多可以深入挖掘的题目,围绕双方利益汇合点,有很多题目可以做。”姜振军说。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在将来深化中俄合作中,主动权并不是掌握在黑龙江省手上,不是我们一厢情愿想扩大就能扩大的,(黑龙江)还需要更多、更详细的全面了解俄罗斯,了解他们的法律,了解俄罗斯目前需要什么,了解原来的中俄合作项目中的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这些工作虽然很细微,但将直接影响到未来黑龙江和俄罗斯的边境贸易能否继续扩大,遗憾的是,目前这方面的准备工作还做得比较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