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创新亟待企业破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金融创新亟待企业破局

(上接第一版)

近年来,国内小额贷款公司低调前行,但整体营收状况不太理想。

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龚维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国内小贷行业规范不够完善、贷款审核、发放程序不够严谨,恶性放贷现象屡屡存在,小额贷款公司较差的信用记录已经严重影响了整个信贷行业的信用评级。随着温州金改的推进让小额贷款公司的生存环境有所改观。

贷邦创始人尹飞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小额信贷公司总的来说资金成本高、操作成本高,把所谓的“高收益”都吃掉了。“不管外资还是内资,大家做小贷的目的,都是在熬市场。”

与此同时,近两年诸多外资小额贷款公司纷纷在大连、重庆、武汉、沈阳、福州等各地相继成立。

4月18日,在香港拥有20年历史的小额信贷公司邦民日本财务(香港)有限公司,其全资投资的子公司———天津普罗米斯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天津开业。普罗米斯并非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2010年7月,邦民(香港)曾在中国大陆以合资形式开设深圳市鹏民小额贷款公司,并于2011年5月在沈阳独资设立的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普罗米斯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也顺利开业。

“天津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对小额贷款的需求也非常之高。预计未来3年内天津普罗米斯将投入3亿元,设立10家分店,以满足天津市场对小额融资的广泛需求。”邦民日本财务(香港)有限公司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专家认为,外资小额贷款公司进驻中国主要是看重了这个市场巨大的成长空间。外资的引进也能为国内小贷市场带来新的竞争动力。

金融创新的草根动力

与“准金融体系”的“自主”创新相比,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的融资创新显得更加“自发”。

4月28日,“石家庄冀中(北京)商会”宣告成立。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是新成立的商会的头等大事。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创新型的商会担保贷款模式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初创阶段的企业打开了一扇融资之窗。

新成立的商会会员企业目前约有120多家,他们主要来自线缆、建材、装饰、印刷等行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还是融资难。

“近两年,银行的贷款利率大幅度增加。利息从百分之五点多,上调到百分之六点多,再上调到七点多,现在还要加其他条件。比如一笔贷款,有的银行非要加个理财,如果企业不同意,银行就不支持放贷。”会员企业代表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商会成立后,将为会员提供银行贷款业务,让资金宽松企业帮助资金紧张企业,协调大企业支持小企业,商会会长企业帮助会员企业以及商会成员齐伸手,帮助会员企业渡难关。”冀中(北京)商会秘书长李金国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商会将充分发挥为融资贷款的职能,凭借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单位提供诚信担保,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做好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和业务往来。

冀中(北京)商会首任会长胡章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会员企业大多处于房地产下游产业链,受房产调控影响较大,商会一直都在组织会员企业与金融机构、银行接洽。

据了解,冀中(北京)商会目前已经与包头银行北京大红门支行达成协议,包头银行将为商会会员企业提供资金方面的帮助。在商会筹备期间,已经有10多笔约2000万元的贷款发放到会员企业手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