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5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泗洪异样城镇化:
小产权房可办银行贷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

江苏泗洪异样城镇化:小产权房可办银行贷款

周桂莲是江苏泗洪县魏营镇村民,今年64岁。多年前承包了村里35亩鱼虾塘,虽然投资了40多万元的成本,但是面对当地政府5万元的征地赔偿,只能拱手相让。

让周桂莲忍痛割爱的是泗洪县的“三个集中”风暴,从2011年10月份开始,当地大力推行土地集中流转、项目集中建设、人口集中居住,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小产权房遍地

4月28日,周桂莲儿子周志高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回忆,3月13日,自己鱼塘里的水被抽干,鱼虾已奄奄一息,随后镇长杨学平也赶到现场,把他强行拉到县城一家宾馆。

记者多次联系采访杨学平,但其电话始终未接通。

周志高是当地出名的养殖专业户,早在2001年就在《渔政致富指南》等刊物多次发表养殖的科技论文。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他给宿迁市委书记写了一封求救信。

采访中,一种普遍的说法是,该镇所有的拆迁工作全是由魏营村支部书记刘国勇承包,拆迁过程中采取了暴力手段。

泗洪电视台《民情在线》栏目破例对周桂莲鱼塘事件进行了报道,但情况并没有好转。4月底,《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期间看到,周志高的鱼塘附近,已经成为了一个叫“魏水公园”的在建楼盘,其建筑商为泗洪华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这里准备建三排别墅式的楼房,价格在每平方米1700元到2600元不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为小产权房。

《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获知,泗洪县大量农民被征收的房屋和土地,很少被正式拍卖,而是直接给一些开发商用来建小产权房出售。距泗洪县委城南面大约20公里的“车门山花园”楼盘,按规划,其体量就超过21万平方米,集66栋花园浓缩住宅、4栋单体商品房为一体,开发商江苏百联建设有限公司的宣传资料上宣称:该项目是车门乡政府2013年重点集中居住民生工程。一位销售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房屋比较好卖,因为价格在每平方米1000多元,一家人出去打工两年就可以买一套房子”。

“车门山花园”仅仅是泗洪小产权房中的一个样本。在泗洪孙园镇、陈圩乡等,类似的楼盘至少20个以上,几乎每个乡镇都有。

“银行可办理按揭”

一般认为,小产权房主要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由享有该土地所有权的乡(镇)政府或村委会单独开发或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开发建设,并由乡(镇)政府或村委会制作房屋权属证书的房屋。

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专家指出,这是本来市场化的产品,却变成了非市场化的交易。(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