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商业管理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库

来源:中国企业报  

智库

史光起(企管专栏作家)经营战略是一场永不停歇的革命

传统的管理教科书告诉我们,企业的经营战略要长期保持不变,轻易动摇的话将失去战略的意义。真正的经营战略是要有所变通,有所取舍的———当企业遇到暂时性的困境时不要放弃,不为诱惑与艰辛所扰,继续坚持奉行既定战略;但是,当市场客观环境发生不可逆转的本质性改变时,即使我们依然在原有的经营战略指引下不断发展且利润丰厚,也要果断进行经营战略的适时改变,甚至发动一场彻底的经营革命。

亚辉(管理咨询专家)成功盈利模式的三个核心特征

成功的盈利模式虽然各种各样,但是其核心的三个特征是一致的:其一为提供独特价值。有时可能是新的思想;而更多的时候是产品和服务独特性的组合———或向客户提供额外的价值;或使客户能用更低的价格获得同样利益;或用同样价格获得更多利益。其二,难以模仿。企业通过确立自己的与众不同,如对客户的悉心照顾、无与伦比的实施能力等,来提高行业的进入门槛,从而保证利润来源不受侵犯。我自己可以千百次重复而不变形,但是竞争对手却难以模仿而取而代之。其三,脚踏实地。企业要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这个看似不言而喻的道理,要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做到,却并不容易。

黄鸣(皇明太阳能董事长)市场经济,人人应重商

如今在市场经济下,商人的价值就更不用提了,甚至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商人,轻视商人就是轻视自己,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实际上,你在单位工作,也是在出卖自己的智力、能力、技能和时间。如此一说,如果你只是一个浑浑噩噩在单位混八小时的人,那么你一定是个不合格的商人,因为你的时间根本不值钱,你在浪费自己的光阴,你在做亏本买卖;任何一家单位也不会要你这八个小时,你这八小时不创造任何价值,却既浪费电又浪费水还浪费空间。我们要做市场经济下合格的商人,就必须弄清自己的价值,甚至想办法创造价值。

高扬(管理专家)管理即沟通

在经营过程中,沟通是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的环节,它是管理组织的生命线,需要各级管理者在工作中不断努力探索与实践,以提高整个组织的运作效率。有资料表明,企业管理者70%的时间用在沟通上。开会、谈判、谈话、作报告是最常见的沟通方式,还有对外拜访、约见等。另外,企业中70%的问题是由于沟通障碍引起的,无论是工作效率低,还是执行力差,领导力不高等,归根结底都与沟通有关。因此,提高管理沟通水平显得特别重要。“沟通是把一个组织中的成员联系在一起,以实现共同目标的手段”。没有沟通,就没有管理。沟通不良几乎是每个企业都存在的通病,企业的机构越是复杂,其沟通越是困难。

洪仕斌(产经评论家)技术独立决定企业经济与市场独立

工业时代的出现本身就是技术发展的产物,产品生产归根结底也是技术问题。技术是企业发展的脊梁,一个没有脊梁的人如何能够站起来。从中国“制造大国”的风光表面上,我们悲哀地发现,在经过一层又一层的剥夺,最后落到中国企业手里的利润极其微薄。一个企业若连最基本的技术都无法独立,在技术上受到了掣肘,又如何能够放开手脚去获得经济和市场的独立。在价格竞争日趋激烈的家电行业,想要赢得经济和市场,要么创造产品价值,要么降低成本,而要实现这二者都只有保持技术独立、实现技术创新才能得以成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