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商业管理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争做最好”而竞争的策略符合人的本能直觉,但会导致自我毁灭。
  ●如果规模和增长速度无法提高赢利,那么就不值得夸耀。竞争的目标是赢利,而不是市场份额。
  ●竞争优势的内涵不是击败对手,而是为顾客创造独特的价值。如果你有竞争优势,它就应该体现在你的损益表上。
  ●独特的价值取向对于战略是必要的。战略不仅仅包含营销。如果你的价值取向不需要特定的价值链来落实,那么就没有什么战略意义。
  ●不要觉得你必须“取悦于”每一个潜在的客户。优秀战略的特点是能够故意让一部分客户不满。
  ●如果战略没有明确地指出企业不能做的事情,那它就没有什么意义。作出取舍是创造并维持竞争优势的关键。
  ●不要高估或低估良好执行力的重要性。虽然它不大可能创造持久的竞争优势,但是没有执

迈克尔·波特:对竞争情有独钟的战略家

十大管理大师系列之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十大管理大师系列之五迈克尔·波特:对竞争情有独钟的战略家

迈克尔·波特是哈佛商学院的大学教授,他被视为当今世界竞争战略和竞争力方面的权威,是商业管理界公认的“竞争战略之父”,其《竞争战略》、《竞争优势》、《国家竞争力》等已成为各国政要和企业界人士的必读书目,在2005年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世界管理思想家50强排行榜上,他位居第一。

作为哈佛大学商学院著名教授,迈克尔·波特是当今世界上少数最有影响的管理学家之一。

管理思想界“活着的传奇”

迈克尔·波特出生于1947年,父亲是位军官。波特在普林斯顿时学的是机械和航空工程,并一度是全美大学生高尔夫球明星队队员,但他并没有把高尔夫球手作为职业生涯,而是转向商业,获哈佛大学的MBA及经济学博士学位,并获得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等七所著名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32岁时,波特成为哈佛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教授是哈佛大学的最高荣誉,迈克尔·波特是该校历史上第四位获得此项殊荣的教授,被认为是世界管理思想界“活着的传奇”。

1983年,在他担任里根总统的产业竞争委员会主席期间,开创了企业竞争战略理论,提出竞争优势等概念,引发了美国乃至世界对竞争力的讨论热潮。

1999年美国《商业周刊》公布“对20世纪全球经济影响最大的50位人物”,波特在彼得·德鲁克、格林斯潘之后排在第3名。“如果有人能把管理理论变成值得尊敬的一门学术科目的话,那个人就是迈克尔·波特。”《经济学家》杂志毫不吝啬地这样评价他。

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曾经说过,他是不可能写出管理类的畅销书的,因为他的书非常“沉重”,而事实上,他的著作风靡全球。

波特现有著作17种,另有无数的论文,他的竞争系列著作被认为是商业管理界经典中的经典。

但正如一些学者所说的,这些经典著作绝不是可以躺在沙发上喝着咖啡就可以读的,而是需要静下来,在书桌上一点一滴、逐行逐字地去研读和体会的。

迈克尔·波特对竞争情有独钟,他的第一部广为流传的著作是1980年出版的《竞争战略》,这本书如今已再版63次,它改变了CEO的战略思维。

波特在书中总结出了五种竞争力,它们分别是:行业中现有对手之间的竞争和紧张状态、来自市场中新生力量的威胁、替代的商品或服务、供应商的还价能力以及消费者的还价能力,这就是著名的“五力模型”。

在此基础上,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之中,实现只有灵活运用战略才能胜出的目标,波特又为商界人士提供了三种卓有成效的战略,即:总成本领先、差异化和缝隙市场战略。

随后,波特将研究方向从企业之间的竞争转为国家之间的竞争,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他分析了国家为何有贫富之分,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国家的价值体系,他把这种价值体系形象地称为“钻石体系”。

战略就是“做正确的事”

波特获得的崇高地位正是缘于他所提出的“五种竞争力量”和“三种竞争战略”的理论观点。

在波特之前,企业战略分析的基本方法是SWOT法,即分析判断企业本身的优势(strength)和劣势(weak-ness),外部环境的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进而根据企业的内部资源和外部环境来确定发展战略。SWOT法相当简便实用,但同时又显得过于笼统,如果没有具体指标,容易产生主观臆断。所以,波特在SWOT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分析产业结构的五力模型,以求战略分析的细化和深化。

他的战略研究不同于一般管理学者,更侧重于研究事物的内在规律,强调科学的准确性,注重行业的结构与竞争力。

经营和管理一个公司有“做正确的事”与“正确地做事”之分。在波特看来,所谓战略,就是“做正确的事”———选对一个进入壁垒高,能够实现不完全竞争(合法垄断)的行业,并在一个行业里选定一个独特的方向,找到自己产品和服务的特色。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正确地做事”(执行)才会有意义。如果行业没选对,你做事再正确,都无法获得竞争优势。正如德鲁克所说的,世界上最没有效率的工作就是以最高的效率做那些没有用的事情。所以,波特一再强调,“不能只顾具体运营”。再好的战术,都无法代替正确的战略。

波特认为,行业是一群生产相互密切替代产品的企业所组成。因此,一个行业的竞争取决于其内在的经济结构,而不仅仅是行业内现有竞争者的行为。行业的竞争强度以及随之而产生的行业获利能力都取决于行业内五种竞争力的集体效果。

公司应视具体情况和自身特点来选择战略方针,同时还应该考虑连接产品或者供给的系列通道,波特首次将这种通道称为价值链,他在每一条价值链上区分出内部后勤、生产或供给、外部物流及配送、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等五种主要的活动,而每一项活动都伴随着各自的派生活动,每一家公司的价值链相应地融入一个更为广阔的价值体系。

任何经济现象都离不开社会与制度。波特也认识到政府政策对行业的竞争力结构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在很多情况下,特别是在供给与需求方面,政策的影响往往大于经济的影响。这种影响甚至会改变供给方、需求方以及替代品企业的竞争行为。为此,波特指出,如果在行业竞争力分析中,不考虑政府政策对行业竞争结构所产生的影响,那么这个分析就是不完善的。

波特指出,企业制定战略,首先要分析影响行业竞争结构的竞争力以及其产生的原因,从而了解本行业的平均获利能力及长期变化的趋势。然后,企业可以根据自己对行业竞争力的判断,决定自己所要采取的战略行动。这包括企业对自己业务的定位,预测和利用行业竞争力的变化,重新构建对自己有利的行业结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