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9版:想象中欧挑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9版            想象中欧挑战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畅想欧洲新空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畅想欧洲新空间

(上接T01版)

李克强表示,扩大开放能带来红利,这不仅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的亲身体验,对任何国家也都是适用的。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艰难复杂的局面,要走出困境、实现复苏,搞贸易保护主义是南辕北辙,推动自由化便利化才是正途。这次签署的中冰自贸协定,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不仅开启中冰面向未来、互利共赢关系的新时期,堪称新的里程碑,而且对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事实上,更看重的则是未来推动中国与欧盟签订双边合作协定,或者对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姚铃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虽然此次自贸协定谈判持续了六年,但“自贸协定谈判过程本身就不是一个短期能够完成的过程,”在姚铃看来,欧债危机是促成此次谈判的重要因素之一,冰岛在欧债危机爆发前就已经爆发了债务危机。

冰岛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却是欧洲贸易的最主要伙伴。姚铃认为,“欧洲经济形势一直在衰退的边缘,冰岛与亚洲新兴市场增长比较快的中国加大自由贸易往来是很有必要的。”

除冰岛之外,中国目前与瑞士的自贸协定谈判也在进行中。姚铃表示,瑞士与欧盟贸易关系仅次于中国与欧盟贸易关系,如果与瑞士也能够达成协定,那么未来对中欧贸易关系将是一个机遇。据预测,中国到2015年进口规模将达10万亿美元,有望成为世界最大进口国和消费市场,这将为欧洲实现增长和就业提供重要的“域外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