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9版:想象中欧挑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9版            想象中欧挑战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部曲”化解中欧摩擦

专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六部曲”化解中欧摩擦

4月18日,商务部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一季度,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0.51亿美元,同比增长45.01%,中国内地对欧盟投资增长了29%。中国与欧盟各国的经济发展有赖于规则和合作,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开展建设性的对话。

一些行业组织在应对贸易摩擦当中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入世以来,身处外贸一线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处理了各类机电领域的贸易摩擦220多件,集中行业力量集体抗辩近40次。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该商会副会长王贵清。

《中国企业报》: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是目前中欧双方最大的贸易纠纷,最近,欧盟有700多家光伏企业联盟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欧盟委员会取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制裁,能否奏效?

王贵清:目前该案已进入关键时期,两项调查均处于初裁前阶段,反倾销和反补贴初裁将分别于6月7日前、8月9日前做出。中欧光伏产业作为产业链的利益攸关方,是优势互补、密切关联、共同发展的关系。为此,机电商会呼吁欧方秉持“合作大于对抗”的原则,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审慎做出裁决,积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摩擦。

是否会影响欧盟方面对这个案件的裁决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WTO成员适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不应当对正常的国际贸易往来主动设置不必要的障碍,尤其在当前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欧盟经济还没有摆脱危机的情况下,坚持自由贸易立场,少用、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积极发挥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中国企业报》:贸易摩擦将贯穿我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全过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应对贸易摩擦方面有哪些经验?

王贵清:我们的工作有培训、摩擦预警、沟通对话、指导企业应诉等“六部曲”。

第一,对企业进行WTO知识和反倾销法律基本规则的宣传、培训,使企业在生产、经营及管理中按照WTO规则去做,避免贸易摩擦的发生。

第二,关注各国机电贸易情况,及时发现与出口国当地可能存在竞争的产品。这样的预警会议每年约15起,个别案件预警达十余次。

第三,了解某些行业可能发生贸易摩擦时,及时与相关国家的行业组织沟通协商,组织双方企业见面沟通,力争通过业界沟通合作解决存在的摩擦。

第四,当贸易摩擦正式立案后,组织、支持、指导中国企业积极应诉。集中行业力量集体抗辩。

第五,对于调查过程中存在的不公正做法,及时收集企业诉求。一方面将企业诉求及时反映给政府,推动开展政府间磋商。一方面结合案件应对进展和需要,及时发声、澄清问题,在促进双边政府磋商、提醒调查机关关注重点问题方面发挥作用。

第六,积极寻求产业合作化解摩擦的解决办法,把产业间的沟通交流贯穿案件应对始终。机电商会曾在2006年与欧委会就铸件案达成价格承诺,23家企业参与,执行达5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