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人文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绝对不是任务,不是风雅,不是累或者痛苦,甚至也不是喜悦。读书,已经成为呼吸,是对这个世界以及个体生命尊严的信仰。

阅读:让企业家成为读书信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阅读:让企业家成为读书信徒

王利博制图

“谈读书,他一定兴奋”

4月18日,在北京乐岛图书馆举办的“真人图书活动”中,记者见到了从香港商务谈判后马上赶来的文老板。他对记者说:这个图书馆老板“让书的价值长久流动”理念深深地触动了我快要麻木的心灵。我因为懂钱,才选择了投行业务,45岁了,绝对不想像搜狐老板张朝阳所说的那样,“灵魂陷入,钱越多越痛苦。”

给图书馆捐了两本从香港带来的书后,文老板表示要去飞机场,开始他的下一场商务活动。但是他没有忘记给记者一个杭州企业家的私人电话,“你说请他谈读书,他一定兴奋”。

4月20日早晨,记者赶到杭州。正在收看四川地震新闻的李总说:“我们集团马上开会研究救灾之事,我给你一个电话,今天是周末,他们在万科良渚文化村举办读书会活动。”

上午11点,记者来到良渚博物馆,不远处的良渚文化村会所,“圈子企业家国学沙龙”已经进入尾声。

一位不愿意说姓名的民营企业家给记者看了他的笔记本:“重新拿起书本,这份激动让我想起了30年前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到杭州,第一次听到工厂广播里播出的评书。没有秋天的凋零,就没有春天的枝繁繁茂。不是遇到金融风暴,以为自己的知识、本领足够应付现实世界了。”

自称“孤儿老板”的他告诉记者,4月23日,他要开始动笔书写个人自传。他悄悄告诉记者,给他们讲授国学课的一位国有企业全国优秀企业家帮助他起好了书名。

读书,已经成为呼吸

北京小米沙龙的投资人说到这个读书会的目的时表示:有钱的企业家、商人要学会美化大脑内外。

已经完成了22期“读书体会演讲”的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由读书会嘉宾推荐的书单达上百部,读书会会员们表示,“只要听听这些书的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

4月20日,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一位教授在电话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有这么多领袖级的企业家真心读书,热爱文化、珍惜文化、传播文化,是中国的幸事。”

《周末画报》出版人邵忠多年坚持开设专栏介绍热门书籍。说到读书的作用,敬仰乔布斯的邵忠表示,把握碎片的时间去学习、思考以及工作。这是现代人最需要明白和掌握的成功习惯。

事实上,每天不间断读书并推荐企业家读书的企业家,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创业者的榜样。正如柳传志、汪潮涌他们所说,读书绝对不是任务,不是风雅,不是累或者痛苦,甚至也不是喜悦。读书,已经成为呼吸,是对这个世界以及个体生命尊严的信仰。

酷爱读书、藏书的武汉“后书殿”创始人博智曾说:“我拿出有品相的书,等待成熟的读者。”

对于企业家来说,喜悦,不仅仅来自物质富足。

在余秋雨赞誉的北京诚品小区咖啡馆书屋,记者与一位私营企业老板聊到读书心得:“我的阅读信仰来自于75岁的母亲的培养,她一辈子都喜欢读世界名人传记。我不认为中国企业家的阅读量少,他们目前更加重视心理建设。”

旅居欧洲10年之后回到武汉创办文泽尔书友会私人图书馆的文泽尔对企业家、商人的文化进修信心十足。

已经成为会员的武汉民营企业家吴志民坦言:大武汉经济建设离不开有文化感的企业家们集体营造。他对记者说,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企业家,商业智慧需要进化。他推荐给记者的书是《哈佛课堂笔记》。

吴志民的助理、立志十年之后成为企业家的小郑对记者说,“我喜欢金融书院读书会上女企业家王淑芬、李亦非的读书演讲,受益颇深。她们谈到,女企业家想成功,一定要重视与女人的合作与竞争,而不是男人。她们参加女子读书会、俱乐部的意义在于实现女人之间情感的智慧沟通。”

小郑打开当日金融书院微博圈子,@历史尘封档案载录的是《林语堂论阅读》:“没有阅读习惯的人,就时间、空间而言简直就被监禁于周遭的环境中。他的生活完全公式化,他只限于和几个朋友接触,只看到他生活环境中发生的事情,他无法逃脱这个监狱。但当他拿起一本书,他立刻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到另一个国家,或另一个时代,讨论一个从未想过的问题。”

11场公益读书会场面火爆

“非常痛苦,知道财富与幸福没有关系”的张朝阳很少提及“读书”。实际上,他领导的网站每天都给企业家、网民提供各类信息、思想,包括图书榜单以及企业家的读书博客、微博。“他读书的经历、创业的勇气都感动和鼓舞过我们。”清华总裁班同学表示。

一叶知春秋,一书知性情。

“让企业家成为读书信徒”是很多像“荒岛书屋”一样的书商的理想。企业家不仅仅心灵、精神需要安慰,知识更需要及时更新。

读书榜样的任志强,日前在北京电视台读书节目中表示,“读书,是切实的财富,并浸入骨髓。从一个人的阅读观上,不难读出这个人的人生境界。”

请了一大批知名金融家、企业家、学者担任阅读导师,为书院推荐优秀读物,定期举办公益读书会等现场交流活动,开创性地打造了一个金融人、经济学家和社会精英人群的读书夜场———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在邀请政商学界大佬做讲演交流之后,企业家王巍在3月21日的微博写道:“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半年内在北京、苏州和温州成功举办11场公益读书会,场面火爆,也引发了竞相仿效,真是令人欣慰。”

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的读书心得是:我看书往往不求甚解,就像摄像机,扫一圈留下个印象就行;有近万本书的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闵毅达说:我最愿意读的书应该是这样的,能够从每天的事务性工作中暂时跳出来,可以让我从更高的角度考虑全人类、全世界的命运。这些书可以是传说、自传、实事,但一般不会是小说,一定要带给我思考读书为什么?为什么读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