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人文生活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邓小平南方谈话
推动香港股市创新高

1992年4月29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邓小平南方谈话推动香港股市创新高

1992年邓小平视察深圳的谈话,使香港股市再起高潮。

1992年1月17日,一趟专列从北京驶出,前往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这是一趟没有编排车次的专列,但这却是一次决定中国改革开放发展道路的出行。88岁高龄的邓小平,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冒着数九的严寒,前往如春的特区。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即将拉开帷幕。

滚滚的车轮,驶出北京,穿过华北平原,越过黄河,跨过长江,来到武昌、长沙、珠海、广州、上海、南京各地。这一行,邓小平将大部分时间留给了“改革的窗口”———深圳。

曾经的水田鱼塘、羊肠小路、低矮房舍已经成为了记忆。街道宽阔整洁,楼房高耸入云,生机勃勃的深圳,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邓小平站在深圳国贸大厦的53层,俯瞰深圳全貌。就是在这儿,曾经创造“深圳速度”的国内第一高楼,邓小平凝视窗外,他语气坚定地说:“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1992年4月29日,受邓小平南方讲话鼓舞,香港恒生指数达5330.17的历史最高纪录。香港股市的交易额从1990年的350亿美元增到1991年的387亿美元。海外流入香港的资本急剧增加,香港股市的恒生指数接连不断上升,人们对香港回归的担心也在减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