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区域经济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石化:以竞赛推进基层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余峻才黄敏清本报记者黄春兰

广州石化:以竞赛推进基层建设

“跳一跳够得着。”这是广州石化在对标先进中提得最多的一句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广州石化所有的技术经济指标都要跟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对比,找差距,确定追赶目标,并以横班为单位开展劳动竞赛,通过推进基层建设提升企业绩效。“要将横班劳动竞赛与经济责任制相结合。”“过去横班劳动竞赛在‘比’方面做得不错,但在‘学’方面需要加强。”为了更好地推动横班劳动竞赛的开展,在广州石化召开的2013年横班劳动竞赛工作会上,来自企业管理部、生产调度部、信息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生产作业部管理人员、横班书记代表畅所欲言,对公司2013年横班劳动竞赛的开展出谋划策。

据介绍,广州石化在8个作业部的32个横班中开展了“精心操作,优化创效;稳定运行,降本压费”横班劳动竞赛,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竞赛活动,积极推进横班基层建设。炼油四部把指标考核量化、细化,制作专用软件,使数据的提取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干预,实现竞赛公平、公开、公正;炼油三部把公司生产优化的要求转化为竞赛考评指标,有力促进了装置的生产优化;炼油一部积极探索“内操负责、班长指导、横班书记监督”的竞赛指标提升和分工合作机制,开展“无报警上班”竞赛活动;化工二部积极主动,自我加压,缩窄了平稳率波动区间,加强了对班组的工艺操作的指导和检查。

劳动竞赛的开展促进了装置的平稳运行,达到了提升指标和提质创效的目的。据统计,2012年与2011年均值相比较,炼油装置馏出口合格率提高0.07%,汽油终馏点提高2.92摄氏度,柴油95%馏出温度提高2.5摄氏度,在确保汽柴油质量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

广州石化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陆建明向记者表示,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实践和完善,广州石化逐渐形成了由“工会牵头组织协调、专业部门主抓竞赛、相关单位积极参与”的竞赛机制。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将劳动竞赛作为发挥工会作用的有效抓手和重要手段,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通过劳动竞赛,将公司工作思路落实到基层班组和操作人员,不断加强和推进横班基层建设和横班党支部建设,把广州石化打造成为一个“指标领先、业绩优良、环境友好、管理先进、作风扎实”的炼化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