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人物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识高毓的朋友,都说她是典型的女强人,好像她就是为使命而生、为事业而活、为成功而存在的。她智慧干练,思维敏捷,说话干脆利索,如果你一走神,会接不上她的话。她工作节奏快,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如果你是慢性子,会感觉到无形的压力。当你与她一起工作时,你常常会忽略了她的性别;当她与你一起谈佛论道,叙说女人的疾苦时,她坚定的眼神中透出母性光辉和菩萨的慈悲;当她谈起自己的“中国梦”时,你会瞬间被她的激情点燃。

高毓与她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骏

高毓与她的中国梦

2013首届女性生殖文化健康论坛上,瑞士安童公司赵文辉(左一)、如今康健(北京)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高毓(左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开发中心主任博士黄晖(左三)、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少华(左五)、美国华人商会副会长斯蒂文·爵卿先生(右一)等共同启动女性生殖文化健康工程。

如今康健(北京)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高毓

梦之缘起,打造女人的世界

佛缘深厚的她相信缘。

“都说女人爱做梦,我天生就是追梦的女人。”高毓说,具体来讲,她的中国梦有两个愿望和两个希望,第一愿望缘于2000年的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在海南的一次会议上,金利来前总经理罗活活慷慨激昂地说过要“做男人的世界”,当时在她的意识当中就想,一定要“做女人的世界”。第二愿望缘于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助理主任朱积友老师,他一生弘扬中国国学文化,在他身患重病时告诉高毓说有一款女性卫生护养产品很好,是很多博士多年的心血,对女性的健康至关重要。看着他眼神中的渴望和呼唤,当时高毓的心里顿时升起了慈悲之心。当今女性对生殖健康的不了解导致其危机四伏,身为女人更应该关爱女性。

第一希望是让天下所有的女性朋友们都能够认识到生殖健康的重要性,做到护生殖、爱自己、爱自洁!第二希望是让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男士都要关爱女性生殖健康,促进家庭和谐。

是什么产品,让朱积友老师在生命弥留之际郑重推荐呢?是什么产品融入了博士们十年的心血?作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曾在商海拼搏了20多年之久,成功打造多家企业,产业涉及地产、服装、IT、军工等多个领域,是什么动力让高毓毅然决然“跨界”投入女性生殖健康行业创建了如今康健(北京)生物科技公司呢?

生殖健康危机,打碎多少女人梦

我国的生殖健康产业,是在妇幼保健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基础上,在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和市场化改革的带动下诞生的新兴产业。作为人口大国,中国必然是生殖健康产品的消费大国。近十几年来,我国直接从事生殖健康产品生产的企业已发展至数千家,经济总量达千亿元以上,产业总体规模快速扩张。但是,存在生殖健康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低,生产企业小、乱、差等问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高毓产生了涉足女性生殖文化健康产业的兴趣。

高毓认为,三百六十行,有的行业是锦上添花,有的行业是雪中送炭,有的产品是奢侈品,有的产品是必需品,有人把企业当生意,有人把企业当事业,她选择的是后者。作为女人,她深知女人的疾苦,作为女企业家,她深知要成为一名家庭事业两不误的现代女性更不容易。造福天下女性的愿望,坚定了她开辟生殖健康之路的决心。

世俗偏见,让生殖文化犹抱琵琶半遮面。

近年来,梅艳芳、李媛媛等明星的离去让大家开始意识到宫颈疾病的危害性。两人均患宫颈疾病癌变病逝。曾经灿若晨星一样的美丽生命的溘然长逝,为女性朋友的生殖健康敲响了警钟。

谈起中国女性生殖健康危机,高毓忧心忡忡。长期以来,由于受中国文化和传统习俗的影响,人们对生殖器官方面的健康问题了解得并不多,有的人甚至漠不关心,更不懂得如何呵护。在很多人的认识中,由于生殖系统只是被看做与生育、性欲有关,而一直被视为一个“羞于启齿的角落”,从而有意无意间忽略了它对我们的身体、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影响。久而久之,生殖健康也往往成为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尽管社会观念不断更新,生殖文化依旧犹抱琵琶半遮面。

调查显示,目前,生殖健康教育问题不管是在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的现象。统计表明,80%以上的家长从不给孩子讲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原因是自己本身并不了解相关的生殖健康知识,而且又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谈性色变,或不知道如何开口向未成年的孩子讲“性”。学校的生理卫生课,课本知识内容有限。而社会上的生殖健康科普知识教育,覆盖面往往又太窄。人们不敢大胆去关注生殖,不了解生殖,不重视生殖,不懂得怎样去呵护生殖,常常用极为简单甚至粗劣的方法来处理生殖方面的问题,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生殖器官内环境不断遭到破坏,为各种生殖疾病打开方便之门。

譬如对于产妇来说,孩子出生后,大家的目光自然会转向新生孩子,而对产妇的生殖健康问题重视不够。产后恢复全靠产妇自己坐“月子”,坐好了问题会少些;要是坐不好,许多妇科毛病往往就是在这个时期悄悄地埋下了祸根。再譬如人工流产,不少人为了隐瞒做人工流产手术这一事实,手术后不休息,生殖器官的创伤不能及时修复,紊乱的功能不能及时调理,往往成为日后引发妇科疾病的隐患。在妇检中常常发现,有的人年纪轻轻的,生殖器官的老化程度却如同中老年人;不少人经常受炎症困扰。可是不敢轻易告诉别人,甚至连去医院都觉得害羞,常常默默地忍受着痛苦的折磨。其实,这些症状就是生殖器官功能退化、老化、生殖微生态环境失衡的表现。

生殖疾病一直是困扰女性生活的障碍,妇科炎症,让无数家庭失去和谐,更让一些年轻美丽的女性甚至被病魔夺走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对于成年女性而言,最常见的疾病不是感冒,而是生殖道感染,平均有83%的已婚女性一生中至少都患有或曾经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中国妇女则高达90%。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是妇科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三大疾病。而妇科炎症是诱发三大疾病的罪魁祸首。在我国,恶性妇科肿瘤的发病数量逐年提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

日常生殖护养误区,导致女性健康危机。

都说女人最了解自己,其实不然,对于自己的身体,多数是懵懵懂懂。

生殖器官作为一个生命体,而不是一个工具,它需要良好的生存环境,更需要科学合理的护养。就像人类在地球上生存需要有合适的温度,需要平衡的自然生态,一旦生态环境出现问题,人类的生存就会面临危险一样。女性生殖器官是弱酸性环境(PH值在3.8到4.5之间),在它的内部存在很多分泌物及大量菌群,就好比生物链一样,只有对生殖器官生长有帮助的有益菌大于有害菌时,才能形成生态平衡。其中有益菌乳酸杆菌对生殖器官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够有效的控制病原菌,保护生殖道免受有害菌的侵害,又能制造维生素等养分,营养生殖器官,也能使生殖道的分泌物维持在弱酸性状态。这种生理现象就叫做生殖道“微生态自洁”功能(也叫“自净作用”)。然而,由于不少女性朋友对“微生态自洁”的现象并不了解,导致了日常生活中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温水洗最安全。温水洁阴虽问题不大,但如果频繁清洗,就会改变生殖道酸性环境。因为水的PH值为7.2,大大超过生殖道酸碱度(PH值3.8—4.5)。妇科普查发现,经常洁阴的女性妇科炎症患病率高达60%,比不常洗的女性高出20%左右。

误区二:洗澡洁阴都用香皂。皂类偏碱性,会改变生殖道弱酸性环境,削弱自洁功能,也易脱脂,使阴部表皮黏膜干燥,过度角质化而快速老化。

误区三:用杀菌消炎药液。抗生素最容易破坏生殖道生态菌群环境,使生殖道丧失自洁功能而无力抵制致病菌,日后不得不频繁地依赖抗生素,一旦停下药来致病菌就会更加肆无忌惮。

误区四:用酸性洗液更符合生理。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使用酸性洗液洁阴,但并非是酸性的就好,有些酸性洗液对皮肤黏膜有腐蚀刺激性,还会减少生殖道分泌物、降低阴部湿度,加深外阴皮肤色素,造成阴部干燥不适。

高毓希望天下的母亲和女性朋友们都能够打破世俗观念,正视生殖,护养生殖,做一个具有健康魅力的女人。

微生态自洁,修复天下女人梦

多少女人因为无知,被落后的生活习惯所伤害,多少女人被反复复发的妇科病所折磨,多少女人因为妇科病的久治不愈诱发癌症,多少女人因为妇癌而失去生命。其实,这一切的不幸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改变错误的护养习惯,建立生殖道微生态自洁,妇科炎症就可以有效抑制,妇癌就可以提前预防。

东方整体平衡思维,诞生微生态自洁法。

目前市场上的女性生殖用品并不在少数,各种产品都宣称可以杀菌消炎,但是能否从根本上解决疾病的根源,这还要从女性生殖健康产品的三次“革命”说起。

第一次“革命”:抗菌消炎。这个时期人们认为发生疾病是因为感染细菌而造成的,产品理念主要是围绕杀菌、消炎为主,普遍采用抗生素、西药成分为主,在杀灭有害菌群的同时破坏了生殖道酸性环境,从而破坏了有益菌群的生存。

第二次“革命”:酸性洗液。这个时代人们已经认识到了女性生殖器官是弱酸性环境,于是在产品里面添加一些酸性物质,勉强达到酸碱度的平衡,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

第三次“革命”:微生态自洁。女性生殖器官具有天然自洁功能,炎症的出现是因为这种天然自洁功能遭到破坏才产生病变,单纯的外部干预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只有让生殖道恢复自洁功能,提升自我免疫能力,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妇科炎症的问题。

抑制生殖系统炎症高发要重视科学护养,走出日常误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黄晖博士等多位专家根据中医整体平衡的思维原则,提出建立“微生态自洁”的思路,凝结了博士们十多年的科研成果丽维女性卫生护养组合产品问世,有效解决了妇科炎症久治不愈、反复发作的世界性难题,预防了妇科癌症的发生,堪称生殖健康领域的突破。

如今康健(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丽维系列卫生护养产品,结束了生殖健康杀菌消炎时代,开辟了微生态自洁护养时代,引领生殖健康的第三次革命。

草本植物精华,有效改善生殖环境。

丽维系列产品是纯草本植物提炼而成,不添加抗生素,经化验结果证明无毒副作用,主要含有花蕾异黄酮抗氧因子、酸性植物抗菌因子、酸甘养阴植物萃取精华、酸性植物收缩因子四大精华。通过草本精华来调节微生物菌群平衡、改善生殖器官弱酸性生态环境、消灭有害菌,更关键的是促进有益菌的生长、生存和活力,还可有效预防和抑制子宫肌瘤、宫颈癌的发生和发展。

针对女性不同生理阶段的特点,专家们开发了丽维美(日常护养型)、丽维洁(炎症清理型)、丽维春(干涩滋养型)、丽维韵(产后修复型)四款产品,涵盖了不同年龄阶段各类女性的需要,深受消费者热捧。

美国华人商会副会长斯蒂文·爵卿先生说,中国医学的整体平衡思维独树一帜,草本植物的作用无可替代、大有作为,当与西方医学并驾齐驱,中医药得到世界认可只是时间问题,中国人当有自信和耐心。

梦之根基,根植中国传统文化

一脑子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的高毓,却有一颗“传统”的心。高毓喜欢莲花,她的企业标志是一朵莲花,她的办公室挂着《水墨爱莲图》,她的科研机构起名莲花工程院。高毓说,百花之中,莲花独具“出淤泥而不染”的自洁能力,恰如她珍爱的产品,化病痛为健康,化腐朽为神奇。

高毓把文化视为企业成长的根基,企业建立之初就埋下了文化建设的种子。她把儒家文化的精髓

“忠、孝、诚、信、礼、义、廉、耻”作为企业的文化核心,把佛家文化的“慈悲为怀,道济天下”作为企业的宗旨。她要求员工带着大爱之心销售产品。她要求员工把《弟子规》和《孝经》作为企业文化推行的基础。她要求员工秉承“大善之心行大善,大爱之心爱世人”的莲花精神,恩泽众生,回报社会。

高毓是企业家,更是一位身体力行的慈善大使。她曾先后获得世界和平周“和平使者”称号、母亲水窖“爱心使者”称号、“2009中国创新女性奖”、

“2008—2009中国优秀女企业家可持续发展优秀论文奖”等。如今康健在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奉献爱心。2009年11月,“优秀女企业家国际论坛2009———走出危机,踏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大会在北京召开。为了让女企业家们和更多女性朋友们认识到女性生殖健康的重要性、紧迫性,如今康健独家赞助了本次大会。2010年4月,如今康健公司以特别协办单位的身份赞助了“2009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暨第七届中国经济女性发展论坛”。

梦之升华,为天下女人圆梦

从良心到爱心再升华到慈悲心,高毓的中国梦得到了一次次升华。从一流文化到一流品牌再到行业领军者,高毓的中国梦版图一次次扩大。

有人说她是把生殖健康升华到生殖文化的第一人,有人说她是把微生态自洁法推广到世界各地的第一人。从听到生殖二字就脸红的女人成为对生殖文化如数家珍的女企业家,她克服了多少偏见,历经了多少困难。

经济学家史清琪教授说,生殖文化健康是人类的第一选择,也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促进并维护女性生殖健康不仅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更是一种公益事业。高毓作为女性生殖文化健康的开拓者,她像西天取经的行者,带着使命上路,她知道这条路虽然任重而道远,但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必将取到真经。

高毓说,如今康健公司不是推广产品,而是传播生殖文化,在2013年4月上旬结束的“首届女性生殖文化健康高层论坛”上,高毓大声疾呼:传播生殖文化迫在眉睫。开展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影响更多的人接受生殖健康的先进文化,才能唤醒女性的生殖保健意识。只有政府及社会各界支持、男士们关注,才能把女性的健康、家庭的幸福落到实处。

她的中国梦,属于天下女性。她的中国梦,也是世界梦。高毓和她的如今康健公司将以发展人类生殖文化健康产业为己任,以博大的爱心、永远的慈悲心,把生殖文化健康奉献给每个家庭、每个国家乃至全世界女性。

得道者多助,爱人者被爱,善行者广结善缘。在高毓的身边,围绕着一批被她感动的人。基于中国医学整体平衡思维的微生态自洁法,说服了美国华人商会副会长斯蒂文·爵卿先生,高毓的执著精神,更是感动了这位见多识广的美籍华人,他决定把如今康健倡导的生殖文化健康理念推向美国市场,圆她的中国梦、世界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