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消费电子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虹家电版图迎来崛起拐点

一体化协同步入深水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一体化协同步入深水区长虹家电版图迎来崛起拐点

行业领先的美菱冰箱生产线

随着“垂直一体化布局”与“产业跨界协同”融合步入深水区,长虹家电业务的发展拐点也随之出现。日前,长虹家电业务2013年一季度市场业绩同时发布:上游压缩机业务平台华意压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86.94%;中游家电制造业务平台美菱电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12%,双双实现市场销售业绩的“开门红”。

就在中国家电产业整体身陷“寒冬”的2012年,华意压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35%、236.43%,美菱电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36%、80.27%,创造出“逆势增长”格局后,又开启“量增利倍涨”新格局。

纵观当前中国家电产业发展格局,既能在黑电领域占据一席之地、长达30多年引领彩电产业发展趋势,又能在白电领域稳居领导地位、打造中国家电装备制造领域首个世界冠军,只有长虹一家。这不仅意味着长虹已经具备在未来打造中国的“世界级”企业潜质,也为中国家电企业未来跻身全球市场提供升级转型路径。

垂直一体化的新领军

相对于很多黑电企业在白电产业上“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2009年通过资本并购切入中国白电市场的长虹,却在这一领域实现“起步晚、增长快”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长虹打造强势家电板块的主要平台,2009年至2012年美菱电器在中国冰箱市场上不断释放增长新动力:主营业务冰箱销售收入分别达到46亿、59亿、61亿、6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于行业同期增速。

2010年,美菱电器募集11.8亿元投入雅典娜冰箱、节能环保冰箱、冰柜产能扩建。到2012年底,雅典娜高端冰箱一期项目基本完成,产能逐步释放,成功推动企业在高端冰箱市场的结构性升级:2013年一季度,三门及多门等中高端冰箱产品的市场销售比重达到50%以上,而高端冰箱雅典娜产品的市场销售比重在2013年3月达到10%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长虹公司冰箱业务首席科学家王应民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冰箱市场产品结构的升级转型是受到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驱动。在长虹入主美菱的这几年间,不仅带来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融合创新,还通过‘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确定了美菱冰箱在市场上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正是通过华意与美菱的“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布局,推动了长虹家电业务市场领先地位。美菱冰箱技术中心总监白连社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由于美菱和华意都在共享长虹同一个技术研发平台,这就让我们在冰箱新品的研发上,比如智能化、变频化拥有更多的技术领先优势,通过最低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实现最高的新品研发效率”。

在刚刚起步的冰箱变频化趋势中,长虹家电业务就通过“华意压缩与美菱冰箱”一体化设计和研发,将原本分散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变频压缩机研发、变频冰箱研发和变频控制模块研发打通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王应民指出,“一体化的技术研发平台既可以让美菱在变频冰箱上获得性能更好、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同样,这种模块化、一体化的变频冰箱技术解决方案同样也可以让华意压缩获得丰厚的技术积累,夯实在全球变频压缩机上的领先优势”。

产业协同的腾飞后劲

面对已经开启的2013年家电市场竞争大幕,长虹家电业务从开年之初就释放“集团化、规模化、价值化”扩张新信号:美菱电器提出要在2013年实现国内冰箱(柜)增幅高于行业增幅5%,出口冰箱(柜)同比增幅25%,国内空调同比增幅20%,出口空调同比增幅30%,最终争取实现总体100亿元销售收入、净利润增长不低于15%。

华意压缩明确提出要在2013年实现从“中国第一”向“全球第一”的增长目标,在全球冰箱压缩机销量将达3200万台,其中自有品牌出口比重要达到50%以上。至2015年,长虹冰箱压缩机业务要占据全球市场20%以上份额、中国市场30%以上份额,产品结构覆盖冰箱、轻型商用(含饮水机)、车载移动等多个领域,形成R600a、R134a、R290、R1234yf、CO2等多工质的产品布局。

第三方市场监测机构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一二级城市市场迎来了冰箱的更新换代,三门及以上高端冰箱需求大幅度增长,三四级农村市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也迎来新的增长机会。

长虹公司美菱冰箱经营管理部部长王国智指出,“随着整个冰箱产业已经步入成熟期,企业发展与产品发展也呈现出‘两极化’趋势:大企业越来越强、小企业越来越弱;大容量多开门产品比重越来越大、小容量双开门冰箱份额直线下滑,这无疑给美菱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同样,这种发展机会对于长虹压缩机业务来说,同样存在。在长虹公司制冷压缩机业务负责人朱金松看来,“至少在未来十年内,冰箱压缩机业务不会面临发展的天花板。一方面是家电消费的中高端化升级推动的产品结构升级调整,带来更大增长空间;另一方面则是企业自身的持续创新,通过新产品、新材料出现推动产品升级换代”。

与众多家电同行相比,垂直一体化布局在推动长虹家电业务释放出“一步领先”优势同时,长虹多媒体业务与家电业务的跨界产业协同,也在互联网、云计算浪潮冲击之下,将多媒体产业“技术更新和产品换代快”的特点,与家电产业“深度影响家庭生活方式”的特点进行融合。

王应民透露,“基于整个泛长虹系的创新平台,我们的家电产品创新不只是停留在简单的技术创新升级,更加关注消费、关注人,通过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体验,谋求在智能化竞争下的核心竞争力的确立”。

近年来,在变频空调、智能冰箱、变频压缩机等一系列家电产品上,长虹“黑白产业跨界协同”平台已经开始释放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将长虹在黑电领域强大的技术创新优势与白电领域雄厚的产品制造能力对接。

长虹家电的战略新动力

原本分散在不同家庭、不同市场,具备不同竞争力的长虹家电业务,在智能化浪潮冲击下,依托公司已建立的智能终端云服务平台,实现全盘激活并获得全局化、协同性扩张。

近年来,智能化浪潮在云计算技术的推动下,快速从电视等黑电领域,向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领域实现快速扩张。以长虹家电业务为例,处在产业链最上游的冰箱压缩机业务,中游的长虹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业务以及下游的长虹美菱专卖店业务,最终基于智能化、云计算、云端融合、人机交互等创新技术和融合平台,从一个个原本分散的个体变成一张张连接各种消费需求的巨大网络体。

白连社指出,“如果说,电视机是客厅娱乐的智能化终端,那么冰箱则是厨房健康食品管理的智能化终端。在智能化推动下,我们将沿着食品最佳保存方式的曲线进行产品研发,最终让冰箱成为家庭健康饮食管理终端,将气味检测技术、食品除臭技术、远程解冻技术、智慧食物保鲜技术等,都通过智能化云服务平台得到实现”。

从冰箱制冷向冰箱智能的转变,这对于众多家电企业的技术研发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却成为长虹家电业务抢夺智能化发展头筹的战略契机。王应民透露,“围绕用户在智能化时代下的不同需求,家电业务板块一方面要做强各种智能化产品终端、回归消费者对产品本能需求;另一方面则可以借助长虹已经建立的智能家庭网络云端服务平台,实现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相互融合,最终实现大数据时代下的商业模式变革”。

围绕用户需求的创新协同平台,已经在泛长虹系旗下的各个产品事业平台搭建完成。《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长虹公司创新中心已经走出四川,前往安徽、浙江、广东、深圳、北京等全国各个控股子公司设立创新中心分部,开始借助智能化契机完成各个智能终端的标准统一和协同创新,从而在云计算平台下实现对传统家电产业的激活,并释放出持续做大做强的动力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