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充电站建成两年未启用

政策空挡使用率低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北京充电站建成两年未启用

在新能源汽车缓慢发展进程中,充电站似乎难辞其咎。

呈现出的则是一边是抱怨充电难,一边是充电设施闲置。在喋喋不休的争论中,位于北京市西三环的国家电网航天桥电动汽车充电站淹没在了车水马龙中,这些建设在停车场内的20个充电桩建成两年多来至今未启用。

这让作为建设充电站的电力公司感到“有苦说不出”。

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北京市的充电设施都是根据北京市政府需求建设的,服务于电动公交车、电动环卫车以及电动出租车。而备受关注的航天桥充电站则是服务于2吨环卫车的。

“充电站的大规模建设与电动汽车的市场规模是‘鸡与蛋’的问题,相互制约。”清华大学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欧训民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9年,为推动电动车的普及和应用,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十城千辆”工程,计划通过提供财政补贴,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车汽车,以开展示范运行。

北京就是示范城市之一,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北京示范范围就是电动的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也就是在公共领域推广试点,电力公司按照当时需求建设了充电站。”

国家电网《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发展建设规划》提出,计划到2015年北京将建成256座充换电站和4.2万个充电桩,满足所有类型电动车的充换电需求。“但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私家车设立的充电桩。”上述人士直言。

北京市新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牛近明介绍说,北京市今年将新增新能源汽车5000辆,并新建6000个充电桩。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的具体措施,预计目标是3年或3万辆。

“只要买车,就不用担心充电。”北汽新能源市场部部长王谦在电话中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如果购买电动汽车需要充电,国家电网就会与用户接洽充电设施事宜。

不过,这得有条件。王谦介绍说:“北汽会与电力公司沟通,同时需要确认用户资源是否满足建设条件,比如,车位、电力设施状况以及停车周边等情况,确认后再收取一定费用就可以建设充电站了。”

“如果没有长租车位,且不满足建设要求等条件的,就会建议用户不要选择新能源汽车。”王谦坦言。

“电动车肯定会有地充电的,问题是现在没有人买,而且也买不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北京市关于私人电动车的政策还没有出台。

“所有私家车电动汽车下一步如何推广、怎么规划都要等政府即将出来的政策,但目前政策还没有出来,只有细则出台后,才知道具体规范如何做。”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政策还不明朗,如果说充电设施制约发展,充电设施发展相对电动车是比较成熟的,有需求就可以建。但建在哪儿,土地资源都是很大的问题。”

“目前还在争论阶段,北京下一步可能会在公共停车场建公共充电桩。”上述人士透露。

“对私人电动车进行充电服务,涉及的计价事项更为复杂,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欧训民表示,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多层住宅较多,一旦发展电动汽车,充电方式应该是多元化的,包括面向公众服务的大型充电站,类似于现有的加油站;也包括建设在一些小区停车位附近的小型充电桩。

欧训民认为,眼下,需要“国家政策方面尽快确定主流充电方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