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进入行业颠覆活跃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互联网进入行业颠覆活跃期

互联网发轫20年来,以苹果、谷歌、Facebook、Ama-zon为代表的全球颠覆性技术引领者在人类社会各个领域引导着深刻的变革,而中国在互联网、手机、移动宽带、社交网络里已跃居为世界第一大数字化市场。“IT产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变革引擎”,鑫根投资董事长曾强判断。拿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和占垄断地位的几大电信运营商来比较,可以发现一个突出的产业优势———不靠国家垄断资源,不拿国家一分钱,靠的是VIE结构和海外资本运作,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前十年,互联网的纯情时代

1987年,北京一封名为“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的电子邮件通过拨号方式实现了国际传输,据说,这是中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

1994年4月20日,NCFC工程通过美国Sprint公司连入Internet的64K国际专线开通,并实现了全功能连接,中国正式跨入了“互联网时代”。

1996年,据说回国刚刚一年多的张朝阳把一台服务器搬到了北京市电报局,这台1万元钱的PC便是中国第一台托管服务器。

念着“芝麻开门”的咒语,一批批创业者叩开了互联网的宝藏大门。这些创业者大多“求学若渴,做人若痴”。

张朝阳是曾强在清华大学的同学,在记者看来,他对于中国早期互联网的意义,不亚于“西天取经”的唐僧。

他在微博上写下了搜狐的“早期正史”:“1995年11月我本人回国,帮一美国哥们的创业公司在中国建立分部(ISI),1996年7月回美国融资,8月在波士顿注册ITC,10月第一笔资金到位。1997年2月尼葛洛庞帝访华,天使投资的最后一笔到位(总额22.5万美元,折合当时200万人民币)。1997年一年研究互联网商业模式,写出了一个有前瞻性的商业计划(后外传),决定做导航与搜索及门户,1997年11月定导航与搜索的名称为搜狐,1998年2月25日,也就是15年前的今天,我们隆重地推出了搜狐。”这十年,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的纯情时代。互联网的共享原则、海量资讯、新型人际关系和草根色彩等特质,导致互联网的生态格局如野草疯长般充满生命力和不羁的想象力。新浪、搜狐的门户模式、百度的个性化查询、以互动为特点的博客、以腾讯QQ为代表的聊天工具、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模式……

十年来,网站数量已呈几何级增长,巨大的商业利益驱使着投资者如猎犬般纷纷涉足“.com”掘金。千禧年,随着“.com”泡沫破裂,互联网迎来了“冰河期”。

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迷,TOM以短信为代表的无线增值业务与盛大网游的异军突起,使中国互联网重新焕发了活力。随着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成为新宠,互联网已迈入了2.0时代。

后十年,从纯情到风骚的转型

“传统产业+数字互联=新兴产业的模式”,学数学出身的曾强习惯用公式来说明问题,这位数字中国的发起人之一,把互联网的最近十年称为“大颠覆”的十年。他说,“这十年,IT像恐龙复生,所到立刻产业颠覆”。

曾强分析说,“这十年,是网络化、信息化、移动化三化对世界各行业颠覆性冲击的活跃期。”

10年来,IT推动产业成功转型的例子不胜枚举。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就曾经表示,招商银行服务网上替代率达95%,运用移动互联网可增加60%新客户。一笔移动支付成本仅是柜台支付成本的15%。近年的移动支付访问量替代建450个1000平方米的招商网点。

2012年,中国的移动支付达1500亿元,2015年将达10000亿元,第三方支付交易额2011年已突破20000亿,将达40000亿,年增长速度是100%。

一个值得骄傲的数据是,2013年,拥有2万员工的腾讯创造了460亿美元市值;而拥有66万、50万员工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市值仅为415亿美元和330亿美元。另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2003年利税总额1000亿元,出口额920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额28.3%,产业占GDP3.4%,2012年,利税总额1513亿,出口额6980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额34.1%,产业占GDP6.2%。

谈到20年来,“数字化的中国”和“数字化的美国”最大的不同在哪里?曾强若有所思,“中国成功的IT企业基本上都是模仿国外的颠覆性企业而成功的,而那些原创者大多已成为先烈。”

“我要在宇宙留下痕迹”,曾强表示,20年来,互联网变数很多,唯一不变的是中国IT企业家们惊天地泣鬼神的创业精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