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融资短板
阿里金融P2P式突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打破融资短板阿里金融P2P式突围

近年来,阿里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势头日甚一日,而政策限制下融资能力有限却一直阻碍着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的扩张。

为了突破融资短板,日前,阿里金融一方面通过业务创新提高借贷周转和资金利用率,另一方面则不惜向传统银行开放其平台信用数据,这一数据被认为是其与传统银行竞争的最有力武器。

“资金周转率再怎么提高也只能暂时缓解融资压力,阿里金融开放小贷平台才能彻底解决融资难题,可以零成本地接入传统银行的丰富资金。这实际上就是一种P2P平台,只不过一般P2P接通的是个人与企业,阿里金融接通的是企业与银行。”P2P网贷平台拍拍贷CEO张俊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融资受阻

根据阿里金融公布的数据,目前,旗下两家小贷公司累计对阿里巴巴平台放款约300亿元。一时引起了舆论的极大震动,被视为未来分食银行蛋糕的新生力量。

不过,民生银行某省分行的一位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直言:“300亿元看似很多,实际上还抵不上一家银行的随便一个支行。况且这300亿元是经过很多次贷款、还款、再贷款这样的周转放大后的数字,真正算起来,阿里金融资金不会有多少。”

据悉,两家阿里小贷的注册资本一共16亿元,而四大行的注册资本金通常在千亿元以上,如建行为2500亿元。

互联网资深律师赵占领说,根据相关规定,小贷公司只能获得注册资本金0.5倍的融资用于放贷,即使按照阿里小贷所在地的鼓励政策融资上限提高到100%,阿里金融也只能从银行再融入16亿元。相对目前累计约300亿元的贷款总额,阿里的贷款周转了很多次了。

加速周转

“最近,小贷公司也陆续进行了突破放贷规模的尝试,包括行业性的策略,加强行业之间在资金方面的合作,有点儿类似于银行。还包括企业自己在业务方面的改善,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张俊告诉记者。

而风头正盛的阿里金融,则正在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尝试打破融资瓶颈,即把贷款债权打包出售,回笼资金,再放贷,加快资金周转,以期形成放贷乘数效应,扩大放贷规模。据悉,第一批50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已经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

“阿里金融一直比较重视资金周转的问题,例如倡导随借随还的模式,帮助借款人减轻利息负担的同时,促进自身及时回收贷款。这样可以方便阿里金融随还随贷,最大程度地回收贷款进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阿里金融平台一位商家表示。

张俊分析说,小贷公司都希望客户的贷款周期越长越好,这样机构才能拿到更高的贷款利息和收益,而随借随还不仅会降低利息收入,频繁的信贷操作更会增加成本。阿里金融的解决之道在于庞大的信用数据和完善的信贷模型,可以批量操作这些零碎业务。

根据阿里金融副总裁胡晓明透露,阿里金融单笔小微信贷的操作成本为2.3元,而银行的单笔信贷操作成本在2000元左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