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金价暴跌专家称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全球金价暴跌专家称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作为全球最受信赖的支付手段黄金,过去一周出现地狱烈火般的行情。4月15日,纽约COMEX6月黄金期货收盘价暴跌9.4%至每盎司1361.10美元,创1983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6个标准差以上的波动的概率为每5亿个交易日发生一次,大约需要200万年出现一次。”有业内人士称。

据说,此次黄金的崩溃,仍然是由高盛领衔唱空,黄金的崩溃预示着一场新危机的开始。

全球央行资产

蒸发5600亿美元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炒出了泡沫,金价那么高根本就不正常。早晚会掉下来,金价掉下来才是健康的,是回归正常的表现。”

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黄金价格的下跌,已经让全球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的黄金储备价值从1.96万亿美元下降到1.4万亿美元,市值直接蒸发了5600亿美元,成为黄金暴跌最大的受害者之一。据悉,中国央行黄金储备总量不算太大,有上千吨,排世界第五。单其在我国整个外汇储备中仅涨到了1.67%,比重远低于印度、俄罗斯这些新兴国家。在过去的三年里,央行停止了增持黄金。

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通胀压力的放缓,导致资金纷纷涌向股市,而作为传统保值工具的黄金成为了牺牲品。“其实黄金是最没有投资价值的东西,根本不值那么多钱。”刘二飞建议投资者审慎选择新的投资机会。

黄金矿企未来蒙上阴影

黄金价格的持续下跌以及基金公司拉响的“警报”为矿企的未来蒙上了阴影。“金价下跌对黄金开采企业的影响,在去年第三季度已经开始有所体现,而这也与国际金价的走势密切相关。”一位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指出。

以山东黄金为例,2012年三季度山东黄金净利润环比下降45.5%,同期的国际金价下跌了4.24%。而在第三季度,山东黄金营业收入增长了19.32%,虽然公司的销售规模得到扩大,净利润和毛利润却被严重侵蚀。山东黄金集团内部人员表示,“金价下跌对公司的影响肯定会有,短期影响并不大。如果后期黄金价格走势依然变动较大,公司将采取限量生产、减少规模的措施。”

交易所也拉响了对山东黄金的警报。上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资源ETF、超大ETF、小康ETF、商品ETF和综指ETF对山东黄金的现金替代标准均设置为“必须”,现金替代价均设定为停牌前的32.13元,申购或赎回时只能使用现金而不接受股票实物,各家ETF管理人给出的现金替代作价均为山东黄金停牌前的每股32.13元。

而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开发部相关负责人则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金价下跌对矿业开采影响不大。

对中国宏观经济冲击不大

黄金价格暴跌幅度惊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却连续四日创出新高,“一升一降”形成鲜明对比。4月12日至17日连续4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每天创出一个新高,17日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升值66个基点,首度突破6.24大关,报出6.2342这一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史上新高点。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宏皓表示,黄金暴跌的背后是一场金融大战,黄金只不过是一个工具。美国的金融机构在2012年找到页岩气这个大产业后就开始将原来投资黄金的资金在高位撤出,美国印的大量钞票就让全世界的投资者用赔钱的方式消化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黄金价格的涨跌,从宏观层面来看,并不足虑”。他说,黄金交易不如铁矿石、国际原油这些与实体经济关联度更高的大宗商品,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大涨大跌,反而影响要大得多,黄金价格涨跌仅仅反映了某一部分人对全球经济格局以及对未来主要经济体的发展变化的一种“心理预期”。金价涨跌这件事并不会对国内经济产生太大冲击,中国只需埋头做好自己的事,做好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