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迎老年人增长高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迎老年人增长高峰

新闻事实:

全国老龄委日前称,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今年将突破2亿大关,占全国总人口的14.8%。我国人口老龄化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现在老年人口年均增长800万人,到2050年将达4.3亿人。届时,平均每3人中就有1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热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由于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十二五”期间,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就是“未备先老”和“未富先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老龄化加速问题不仅仅是潜在的养老、医疗等一系列问题,其实对于整个经济发展都会带来很大挑战。从国际经验来看,要把老龄化危机转化为经济发展机遇,可以大力培育老年地产、老年公寓等,这不仅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手段,也是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邹至庄:可以进一步放松对生育的控制。如果人口增长的控制还是过于严格,今后的劳动力将会不足,以致无法维持经济的健康发展。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专家傅勇:老龄化迫使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合理的、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从现收现付养老保障制度向完全个人积累制度过渡。为了支撑这个过渡,需要把农村转移劳动力纳入新的保障体系,提高当前保障基金的缴费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