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4.16—04.22)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4.16—04.22)

工行2.8万亿美元资产居全球榜首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4月19日消息,《福布斯》发布2013年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中国工商银行凭借28135亿美元资产规模,“击败”埃克森美孚,首次登上了全球企业第一的宝座。

点评:登上《福布斯》全球企业榜单之首,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还是第一次。在并不很久以前,世界500强企业的名单上,还没有任何一家中国企业的名字。然而中国企业的迅速成长壮大,更多的是依赖中国经济持续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无论是从管理、创新能力,还是国际化程度上和世界一流企业都还有明显差距。工行除资产规模外,无论是销售额、利润还是市值,都逊色于埃克森美孚。尤其是盈利主要来自大陆,在境外并没有形成一定规模。

万家基金邹昱涉嫌“养券”被调查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华网4月17日消息,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原投资总监邹昱因“代持养券”被调查。按照当前公布的信息显示,邹昱可能涉嫌犯有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可能要处1—5年的刑罚,情节严重的会处5—10年的刑罚,然后处于1—5倍的罚款。

点评:接连多家基金的经理被调查预示着一场大规模的债券“代持”监管风暴。事实上,债券“代持”已经成为业内广泛采用的交易模式。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甚至是银行都对此形成严重的依赖症。一方面,债券“代持”中存在灰色的利益输送链条,其违规行为必须查处;另一方面,债券“代持”发展成正常的盈利模式,监管部门也难辞其咎。

八房企捂盘被发改委罚款千万元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4月16日消息,国家发改委披露,山西、辽宁、黑龙江、河南、北京五省市8家房地产企业因违反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受到查处,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合计对违规房企共处以1000多万元的罚款。

点评:发改委集中对违规房企开罚单,释放出的是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积极信号。1000多万元的罚款数量虽小,对于高盈利的房企来说从经济上很难构成打击,但其意义在于表明监管部门的调控决心,其积极作为会对违规企业与行为形成震慑。然而更重要的是这样积极的作为是否有延续性,形成系列的、有规划的专项整治活动,毕竟对于长久存在的问题,非一朝一夕的罚款即可解决。

利君股份分红近5亿元9成归高管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每日经济新闻》4月19日消息,利君股份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降30.99%。同时,公司推出了10派12.2元的分红计划,总共将派发4.89亿元红利,超出年度净利润近2亿元。据悉,公司排名前三高管获得的现金分红将达到4.35亿元,占此次分红金额的近九成。

点评:“掏家底式”分红近年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中频频出现。慷慨分红背后最大的受益者也绝非普通投资者而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是大股东在所持股份三年禁售期限制下,快速套现的一种方式。然而对处于成长阶段、需要资本支出的企业来说副作用巨大。

人民网去年净利2.1亿元增长50%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浪网4月17日消息,人民网财务报告显示,人民网2012年主要业务营收为7.08亿元,同比增长42.38%;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79%。

点评:人民网的快速增长依靠的是品牌和公信力。在当前这样一个媒体泛滥的时代,品牌和公信力变成了稀缺品。社会公众缺少的不再是信息,而是对信息的选择。对于媒体来说,最终的胜出之道,不再是比谁制造的信息更多、更快;而是看谁的信息更可信,更具有价值。同样,对于其他行业也有相同的借鉴意义,只有真正建立品牌和公信力的企业,才能赢得未来市场的争夺战的胜利。

富士康500万部iPhone遭退货返工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光明网4月20日消息,因外观不符合标准或功能不良的问题,苹果公司退回500万部富士康生产的手机。按照苹果手机“重工”每台约200元的人工成本核算,仅上述500万部不合格iPhone重新处理,富士康就需要支付10亿元的额外成本。

点评:曾被认为是中国企业管理水平最高的富士康居然会出现几百万部的不合格产品,这一事实让人震惊,也让人反省。在日本企业中,有着大量合格而稳定的劳动者;而中国企业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则普遍采用现招现用的模式,其员工的技能、熟练水平、责任心和职业素质都要大打折扣。对于富士康而言,10亿元返工成本意味着2012年iPhone代工的2/3的利润将付诸东流。

海铁凭借假资质参与军用铁路改造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经济参考报》4月19日消息,山西海铁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凭借申报资料造假骗取的施工资质,拿下多项重要的市政道路桥梁工程,且在山西省级重点公路建设工程和铁路军用专线改造工程招投标中胜出。

点评:建筑企业资质造假已经成为行业性问题。然而一个在资质上严重造假且漏洞明显的企业如何能接二连三地拿下如此重要的工程,并在市、省、国家三道关口顺利过关,由此反映出的是:其一,资质审查形同虚设。严重的形式主义致使资质审查成了资料审查。其二,造假已成行业“潜规则”,企业失去对监管的敬畏。因此除严加惩处相关责任人,更需监管部门从制度确立到严格执行做出更大的努力。

建银投资原监事长金融街跳楼身亡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深圳商报》4月19日消息,建银投资公司官方网站发出讣告称:因健康原因,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监事长王世强于2013年4月17日在北京去世。而据知情人士透露,60岁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监事长王世强系跳楼身亡。

点评:选择“主动”去世,反映出王世强的心理压力超过了其所能承受的极限。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家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但是他们的精神状态和压力负担很少被关注。对于企业家的健康管理,特别是心理健康管理,关系到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幸福和荣誉。这不仅是中国企业家们自己的事,也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

中行等三家上市银行再次跌破净值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搜狐证券4月18日消息,受美股及国际金价油价暴跌影响,周四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其中华夏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再次跌破净值,银行股出现触底迹象。

点评:跌破净值说明了市场对银行企业未来价值的严重看空。中国目前有16家上市银行,其中10家曾经跌破过每股净值;5家差点跌破净值,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银行都没有出现过的情况。一方面是银行业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另一方面是市场对其前景的没有信心。从现实来看,中国银行业单一靠贷差获利的盈利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而不良贷款率的风险也在逐步积累和放大。银行业可能会迎来艰难时代。

中集总经理年薪千万位列央企榜首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4月19日消息,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208家上市央企里,公布董事长、总经理年薪的有192家,其中年薪超过200万元的13个。中集集团总经理麦伯良以998万元的薪酬位列榜首。长城开发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分别以600.79万元和485.91万元居第二和第三。

点评:民企高管的高薪向来作为神话被艳羡,而国企高管即便是徒有虚名的高薪却依然被诟病,衡量标准不同背后是体制的不同。作为市场主体,国企高管薪酬自当以市场化的方式管理,然而行政化任命又往往导致市场机制的失灵。因此,当务之急就是建立能够真正反映央企经营业绩的考核体系以及与考核体系相匹配的薪酬决定机制。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评人:丁明豪“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