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要闻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商企业是可持续发展最关键因素会议主题为“可持续发展路径与工商业的角色”。王忠禹发表致辞,李德成主持会议,王基铭做总结发言。

第九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提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第九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提出工商企业是可持续发展最关键因素会议主题为“可持续发展路径与工商业的角色”。王忠禹发表致辞,李德成主持会议,王基铭做总结发言。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4月18日,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在北京召开了第九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致辞中充分肯定CBCSD作为专业社会组织,通过引进先进理念和工具,协助制定行业节能减排标准和统计方法,推动了可持续发展量化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报告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主持。来自CBCSD理事、会员企业和工商业、政府、学界及社会组织的180余位高层领导、代表出席了会议。

王忠禹指出,在新形势下,我国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在这种形势下,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工商企业三方面共同努力,发挥协作力量,完善机制,创新方法,继续深入推进市场机制建设、大力研发先进技术和推广成功经验、不断完善企业管理体系、密切关注国际挑战和机遇。其中最关键的是工商企业,它们是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没有工商企业的自觉行动,再好的想法也只能停留在理念层次。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事业,正是由于工商企业借助社会组织平台,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做好技术创新和管理改革,才得以不断推进。

韩国BCSD会长许东秀发表了主题为“创造型经济:韩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的演讲,从东亚的区域视角介绍了工商业界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如何进行跨国合作;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从国际低碳发展潮流和绿色创新技术角度,阐述了如何促进产业升级调整,以顺应潮流、突破创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秘书长的代表执行总监姚望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题发表演讲,深入探讨涉及亚洲乃至世界能否共同发展以及如何共同发展的广泛话题;联合国全球契约总干事科尔的代表中国首席代表刘萌就全国契约组织中国网络的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介绍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趋势及碳交易试点的进展情况,为工商业的碳减排行动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演讲的主题为“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路径选择和技术创新模式进行解读,指明工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帝斯曼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菲柯介绍了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国际最新趋势并分享帝斯曼公司在编制和发布综合报告方面的有益经验;碧辟中国公司总裁陈黎明围绕跨国公司在中国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案例,展示了新形势下领先工商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规划、温室气体减排和创新技术解决方案等商业案例和实践;安永集团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报告负责人南茜演讲主题为“可持续业务增长的透明度”,介绍了国际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及质量标准制定的相关情况。

CBCSD会长王基铭对嘉宾发言进行了总结,指出上述观点分别从国际视角、政府视角和领先工商企业视角三个视角分别解读国际可持续发展新趋势和中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新政策趋向以及工商企业在践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此次报告会是在国内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依旧复杂的双重背景下召开,政府机构、中外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高层代表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如何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机遇,并就“可持续发展路径与工商业的角色”进行了深度交流,提出了一些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的新观点。对树立互利共赢的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意义重大。

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自CBCSD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作为理事会的年度盛会,得到政府部门、工商界、可持续发展相关机构及CBCSD会员企业的持续关注,累计参会嘉宾超过1600人次,已经成为国内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标志性报告会。

一直以来CBCSD注重发挥工商业与政府、机构连接纽带的作用,积极反映企业的难点和要求,及时传递政府关注重点,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政策支持下,推动CBCSD标志性项目实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公司提供可持续发展经验和最佳实践的对话、交流平台,把握国际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趋势,跟进国内外可持续发展进程,服务中国的工商企业实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