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雅安地震反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雅安地震反思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震再拷公益组织公信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地震再拷公益组织公信力

四川雅安地震的发生,牵动着每一位爱心人士的心。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向灾区捐款捐物。

4月21日上午,东航集团向四川雅安灾区送上1000万元捐款,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对东航第一家向灾区捐款表示感谢。

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第一时间启动紧急灾难救助机制,划拨200万元人民币救灾专用款,用于购买救灾帐篷、医药用品等灾区急需的物资,帮助缓解灾区人民的燃眉之急。BMW还向包括经销商、员工、车主等相关方发出倡议,号召宝马爱心大家庭全体成员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民共渡难关。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齐红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地震发生后,基金会第一时间通过网络传播消息,目前第一批志愿者已经在救援现场开展工作。“根据他们不断传出的消息,基金会正在筹集相应物资,第一批100顶帐篷已经发往灾区。还有很多在途的物资,1000个保温杯、1卡车饼干等。”

与以往捐助相比,齐红认为,“此次捐助公众更愿意捐助的是物资,物资相对比较多。”齐红笑着说,“希望在采购灾区急需物资的时候,商家不要发国难财。我们去买急需物资时已经不砍价了,有货就不错了。”

在雅安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就在其微博发布了赈灾信息,但引来的却是一片骂声。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救灾,网络舆论暂“不去管它”。

而戏剧性的一幕也发生在了深圳街头。有报道称,当地红十字会为地震筹款,市民绕行。这与近年来中国公益组织一系列丑闻和事件的曝光不无关系,公立慈善事业无论是在普通老百姓还是捐款者心中的公信力较前几年已经有所下滑。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此前表示,中国公立慈善机构的管理人员水平偏低,管理能力较弱,公信力、募款能力、治理和运营方面最近几年一直都在走下坡路。

引发公众质疑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据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锦萍:机构回应公众质疑为何总不见报表和数据?捐款信息管理系统是否每个基金会都拥有?慈善组织公信力事件为何爆发越来越频繁?国家通过立法是否能彻底解决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化的问题?慈善组织是不是可以有商业系统,商业系统赚的钱怎么用?

“目前公众参与度非常高,但是都比较谨慎和理智。各界更愿意捐助的是物资而不是钱款。”齐红如是说。

“中国的慈善组织既没有政府部门的权力,也没有市场的魅力,有的只是品格的魅力。”金锦萍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用什么赢得公众的支持?就需要不断地向公众验证自己是一个良好的组织,也就需要专业机构的眼睛,帮公众来解读那些难以解读的事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