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雅安地震反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雅安地震反思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震发生后,“添乱”所带来的成本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震区的另一种成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艳蕊

震区的另一种成本

《中国企业报》记者亲历地震灾区,看到的是当地政府在成都、雅安有序的组织。在欣喜的同时,也看到了暴露出的诸多问题,比如通往灾区的公路拥堵造成救灾物资不能运输进去,比如信息自媒体时代甄别假信息的成本和时间。

救灾是一个系统工程,从预案到实施再到施救,如果不能达到实际救援的目标,所做的一切都毫无意义。

一位工作人员在运送了1000顶帐篷、被堵一天后返回雅安后告诉记者,通往灾区的道路交通管理是最混乱的。不断出现余震山体滑坡是客观原因,但是,黄金72小时指挥中心没有充分评估灾区车辆的容纳率,不断变换限行条件,对于进入车辆没有统一标准也是原因,结果出现了严重拥堵,很多社会车辆、记者采访车辆“添乱”的成分远大于帮忙。

志愿者的社会车辆怀着满腔热情涌入灾区,造成灾后受损公路严重拥堵,以致运送物资的车辆都被堵在路上而无法送达到灾民手里,由此带来的成本也是巨大的。

从另一个角度反思,地震发生后,“添乱”所带来的成本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最乱的来自于各种自媒体信息传播的谣言,比如一条已查实是吸金电话的假寻人信息,曾被无数人煞有介事地转发。

面对残酷的自然灾害时,一些真假难辨的信息,不但增加了通讯系统的负担,更增加了受众筛选、核实的时间成本及其他成本,同时也把真实发布寻亲信息的水给“搅混”,由此所带来的信任成本又是何其大?

地震中,各高科技企业也以试图帮忙做信息平台,然而,各自为战统筹缺位凸显。

从目前的情况看,科技企业的赈灾,正在各自动用自己的商业价值和科技手段,科技企业界没有类似科技开放社区或者组织介入,各企业之间缺乏统筹和协同,造成了不必要的重复工作和效率低下。

一位记者感叹:信息不能共享,大家都在重复劳动,看着各大电视台,有些是直接转播央视,有些自己出动记者,各条战线自己出马,不堵才怪,不添乱才怪。

有专业人士建议,对于科技信息平台,最好是有公信力的组织,可以是政府,政府可以通过整合各种科技手段建立科技开放组织,但需要将整合过程透明化,否则会重蹈红十字会信用缺失的覆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