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雅安地震反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雅安地震反思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解决资金缺口、融资困难问题,应遵循“生产自救与政府支持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重建与振兴相结合、“输血”与“造血”、救助与淘汰相结合,针对企业受损情况不同,实施技术模式、引导模式、联合模式和改造模式等四种类型的救助模式。

震后自救:政府企业如何配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雪

震后自救:政府企业如何配合

4月21日17时45分,从甘肃天水车站运送第一批救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的首列“抢7”次抗震救灾物资专列安全顺利运达成都铁路局的成昆铁路新津火车站。CNS供图

“现在仍处‘黄金72小时’救援时间,企业最紧要的是查明损失情况,力保员工安全,尽最大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暂时停产的企业,应立即进行复产前的细致排查,尽快恢复生产。同时,企业还应积极地开展赈灾行动,向灾区及时地运送救灾物资。”4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徐玖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5年前,汶川大地震震后一个多月,徐玖平带领由学院教师组成的“智力援建”队伍,深入当地受灾企业进行调研。调研发现,90%以上民营企业没有制订应对地震灾难的应急预案,导致绝大多数企业没有专门的灾害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物资储备。

民企面临问题最大

徐玖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完善的企业应急机制一方面能推动企业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减轻政府救灾负担;另一方面,能为灾区提供亟须的电力、信息、金融以及救灾物资等方面的援助。

“企业灾难应急机制应从应急预案、应急决策、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四个方面构建。”徐玖平认为。

其中,完整的应急预案应体现何时做、谁来做、为谁做、做什么、做哪些、怎么做;应急决策则是由企业应急管理领导机构负责灾难应急的统一指挥;应急处置系统负责对应急决策形成的指令进行具体实施;应急保障系统则负责应急处置过程中,包括应急队伍、救援设备、医疗物资等在内的各种资源保障的存储、调度、分配等。

资料显示,2012年,雅安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达57%;民营企业在资助贫困学生、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架桥修路等慈善事业中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392个。

在雅安震后恢复重建和生产自救过程中,民营企业将占据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

徐玖平向记者透露,在汶川地震中,四川受灾的民营企业经济损失约有2000亿元左右。其中遇到最集中的问题是恢复重建资金缺口大、融资困难、缺少相关援助政策。

“根据我们的抽样调查显示:100%的受灾企业存在重建资金缺口大的难题,92%的受灾企业存在融资难题。”他表示。

汶川地震对部分民营企业造成毁灭性破坏,短时期内通过自救恢复生产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方面都非常缺乏。

据统计,震后3个月,汶川地震中72%以上的受灾企业自地震发生以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虽有部分受灾企业通过生产自救恢复生产运营,但是由于重建资金短缺等难题,未能全面恢复重建。

据调查,30.3%受损企业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借以交通不畅为由,停止向企业供货;50%的民营企业因为没有新的资金注入而难以恢复生产;30%左右的企业因为设备受损、技术故障而停产;5%左右的企业因为关键技术人员伤亡,大型生产设备找不到合适的人员进行操作而停产。

“民营企业的生产自救将影响着整个灾区的恢复重建,包括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物资、为灾后建筑重建提供原材料和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等问题。”徐玖平解释。

不过,就此次雅安震后情况而言,他表示,与汶川地震相比,此次雅安震区企业要少一些,故地震对企业造成的损失较小。

四种救助模式

2005年8月,当卡特里娜飓风肆虐墨西哥湾时,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采取与公共机制接轨的开放式企业灾难管理,雇佣国际急救服务公司寻找灾民并清理尸体。

“美国的开放式灾难应急管理不仅限于企业内部,而是与政府、其他商业企业实现合作的过程,以便于社会力量协同参与救灾。”徐玖平解释。

事实上,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政府的力量同样不能忽视。

由于地震使灾区民营企业发展的产业链断裂、产品市场被破坏,市场机制无法正常发挥作用,震后民营企业往往难以完全依靠自身努力恢复生产。政府的政策扶持对推动民营企业尽快实现生产自救效果起到重要作用。

徐玖平建议,为解决资金缺口、融资困难问题,应遵循“生产自救与政府支持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重建与振兴相结合、“输血”与“造血”、救助与淘汰相结合,针对企业受损情况不同,实施技术模式、引导模式、联合模式和改造模式等四种类型的救助模式。

其中,技术模式一般针对比较轻微受灾企业,通过加大对受灾企业的技术投入,引进新技术、新理念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引导模式主要针对损失较重企业,通过给予企业税收、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借助于产业指导、社会帮扶和对口支援等方式对企业实施救助。

另外,还可以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联合模式使严重受损企业提升企业生产规模、办企水平,增强重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面对彻底毁损的企业,政府可以运用区域政策和产业政策,优化地区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帮助企业实现转型、转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