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芦山工业损失约27亿元地震波及雅安周边近百家企业,多行业或遭重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龚友国

芦山工业损失约27亿元地震波及雅安周边近百家企业,多行业或遭重挫

消防队清理损毁的道路,行进在前往宝兴县城途中。据分析,雅安地震灾后重建可能会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行业形成一定的需求刺激。CNS供图

4月22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雅安灾区现场了解到,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是雅安市的芦山县、宝兴县和天全县,此次地震给雅安经济造成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完整的统计数据,但从目前已经掌握的官方统计数据看,受损企业近百家,涉及的行业包括道路交通、通讯、电力、建材、纺织、旅游等行业。

据芦山县经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地震中,芦山县企业基本都有损失,大的厂房基本损坏不能用,80%以上生产设备损坏,初步估计全县工业企业损失达27亿元。目前,各企业员工已进行临时安置,企业也从第一时间开始生产自救。

道路交通、电力、

通信企业受损严重

截至4月21日14时,此次地震共损毁公路2986公里,桥梁327座。雅安市宝兴县道路通讯均中断,雨城区通往芦山的国道318线大深溪滴水岩段因垮塌巨石造成交通中断,国道318线天全思经桥塌方抢通后因余震塌方再次造成交通中断,省道210线铜头电站至灵关道路沿线因塌方造成交通中断,芦山县龙门至大川道路沿线因塌方造成交通中断,甘孜州省道211线泸定段因灾交通中断。

电力企业受损变电站24座、输电线路224条。

雅安区域7条220千伏母线失电,其中220千伏天全、黄岗变电站全站失压,12条220千伏线路停运,雅安市的天全、芦山、宝兴三县电网跨网,损失负荷20万千瓦,发电机组16台机组跳闸,损失负荷191.7万千瓦。

通讯企业中,通信局(所)受灾5个、固定和移动通信基站损毁724座、通信中断乡镇16个。

宝兴县通信全阻,天全县、芦山县通信大面积中断,通往阿坝、雅安的三条光缆环中断。

近百家规模以上企业

受损情况不明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受灾最严重的芦山、宝兴、天全规模以上企业共70家,主要以石材、建材、纺织、水电行业为主,均是当地支柱产业。

据雅安市经信委赵姓主任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芦山、宝兴、天全三个县近年来工业经济发展一直良好,其中,宝兴的支柱产业是石材,还有一部分水电站,包括华能所属的水电企业,而芦山有20多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天全以建材为主。

《中国企业报》记者拿到的数据资料显示,此前,三个受灾县在全市GDP规模排名中居后,但2012年,三县工业增加值核定速度均超过19%,其中宝兴县达22.1%。

目前,经过排查,这些企业无人员死亡,正在开展自救和摸底调查灾情,但因抗震救灾总体优先保障生命安全和灾民生活安置,无法采集企业受损准确信息。

而此次地震所带来的更长远的影响可能会危及雅安旅游业。雅安一直是旅游胜地,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