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0版            企业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求企业文化创新新格局———透视一汽锡柴创新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李文新

探求企业文化创新新格局———透视一汽锡柴创新文化

如何在当前变化万千的市场中谋求制胜之道?一汽解放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给出的答案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这意味着不断学习,独立思考,大胆探索,更意味着不拘泥惯例,不迷信权威,不墨守成规,以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创新保障企业出奇制胜。

在数十年的学习与创新实践中,一汽锡柴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创新文化。凭借这一文化利器,一汽锡柴知危善为,克难奋进,在国内发动机市场打下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学习之道

欲掌握核心技术,闭门造车固然不行,囫囵吞枣更是有害无益。1999年,锡柴着手开发奥威发动机。在当时,国内同行的发动机开发普遍采取照抄西方成熟产品或直接引进国外成熟技术的做法。一汽锡柴却以独到的智慧选择了一条尚无成功案例的道路———和国外合作,在合作中学习并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一汽锡柴不顾业内普遍的怀疑态度,与奥地利AVL公司签订了当时金额最高的一单合同,合作范围涵盖了发动机的概念设计、方案设计、性能开发、可靠性开发等所有核心领域。这一大胆的举措,为一汽锡柴真正吃透、掰开、揉碎、理清发动机开发制造的所有核心技术打开了大门。

后来的事实反复证明着一汽锡柴这一大胆选择的正确:首先,一汽锡柴成功开发出了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重型发动机“奥威”柴油机,这一划时代的产品一举将我国柴油机开发水平与国际差距缩短了20年;其次,通过全程参与项目研发,一汽锡柴成功培养了一批人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再次,通过学习AVL公司的开发流程,结合工厂的特点,一汽锡柴制订了自己的开发流程,真正形成与国际接轨的产品研发机制;最后,为符合奥威的要求,国内的供应商不断进行了技术改造,提升能力水平,从这个角度而言,一汽锡柴显然有力地促进了国内机械制造水平的提升。

可以这么说,一汽锡柴这一深谋远虑、高瞻远瞩的学习之道,不仅实现了自身的飞越,更是深刻改变了内燃机行业格局,引领着内燃机行业的发展。

勇于创新

如果把善于学习看成是一汽锡柴寻求突破的全部智慧,那显然是小看了这个雄踞行业三甲的内燃机巨擘的野心。

2011年,开启了“第四次创业”之旅的一汽锡柴提出了实现四大转变的雄心,其中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企业由学习型向创新型转变”,紧随其后的是“技术由跟随型向引领型转变”。此时的一汽锡柴,已经清楚地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让企业拥有真正的“造血功能”。正如钱恒荣厂长所言:“光学不行,最重要是实现创新,要有创新的产品和成果。我们一定要抛弃追赶者思路,人家有的东西,我们不能抄袭,要另辟蹊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创新创造上有所突破,才能最终实现引领。”

有了与AVL公司合作与学习的积累,一汽锡柴的创新之路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科技方面,一汽锡柴确定了节能环保、电子智能、安全舒适、可靠耐久、材料工艺“五大平台”,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在机制方面,一汽锡柴为技术人员设立了行政领导通道、技术成长通道、专业管理通道三个成长通道;对部分产品实行招标制;设立各类青创项目,通过项目锻炼、发现并培养人才;设立创新基金,为创新之路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实行淘汰转岗机制,将不努力工作的人员淘汰,将不适合岗位的技术人员转到适合的岗位上。

正是勇于创新,使得一汽锡柴开创了中国发动机正向开发的先河,使得中国发动机制造第一次走出了抄袭、改造的怪圈,极大增强了自主研发的信心;正是勇于创新使得一汽锡柴拥有稳居行业三甲的强劲实力和坚不可摧的市场地位。一汽锡柴,既是引领创新的开路者,也是创新之路的获益者。

事实上,与其说一汽锡柴“善于学习”且“勇于创新”,毋宁说一汽锡柴善于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一汽锡柴深知学习与创新互为表里、相生相长的道理,并坚持在不断地学习中积累创新的灵感,在不断地创新中收获学习的喜悦。正是这样永不止息的学习与创新之道,推动着一汽锡柴发展向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