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国企发展规律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专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原主任李荣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锦徐旭红万斯琴

探索国企发展规律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专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原主任李荣融

本报记者万斯琴/摄

人物标签

李荣融的职业生涯,一辈子都在和企业打着交道。从普通工人干起,历任技术员、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一干就是18年。1986年他进入地方政府部门工作,1992年后在国务院生产办公室、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工作。

2003年3月至2010年10月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现兼任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大学的管理学教授。在国资委成立10周年期间,他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著作《遵循规律办企业》。

日前,曾任第一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带着他的新书《遵循规律办企业》再次闪现在公众的眼前。

这本书是李荣融担任国资委主任期间270万字讲话的浓缩,共178篇文章。全书分九章:遵循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探索中国特色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深化选人用人制度改革,打牢职工队伍与班组建设基础,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两年多来,李荣融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用他自己的话说,规定动作已经完成,现在做的是自选动作,为培养中国企业家做点贡献。两年多来,他躲入校园,潜心教学。但阔别国资委两年后,外界仍希望李荣融留下经验之谈,因此就有了这本新书。

十八大召开以来,社会各界对于国有企业继续改革呼声渐高,李荣融经历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最艰难的岁月。为了让更多的朋友和读者了解《遵循规律办企业》和国企改革的故事,《中国企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李荣融。

他的谈话,像他的新书书名一样,平安、直爽而朴素,具有一种亲切感与冲击力,他的交谈反复出现“责任”与“规律”两个词汇,这给人感觉分明是一篇规律论。

从履行责任做起

遵循规律就是尽责任《中国企业报》:从3月底到4月初,是国资委成立10周年的阶段,您选择在这个时间出这本名为《遵循规律办企业》的书,读者很想借此了解国企10年改革与发展的规律。

李荣融:我于2010年8月离任后,不少朋友希望我能出一本书,将我担任国资委主任期间的即席讲话结集出版。我犹豫了很长时间,主要是担心自己的能力,毕竟在任时事务繁忙,认识难以做到全面。经过两年多的教书,又结识了不少私企和三资企业的高管。在备课和授课中不断琢磨,更是同事们、朋友们的激励,才下决心作这次尝试。

这本书起名《遵循规律办企业》,反映了我对搞好国有企业以至各类所有制性质企业规律的认识和实践过程。我把这本书的整理作为再认识的过程,继续认识企业发展规律,因为认识规律是无止境的。

现在不按规律办的太多了,中国的经济总量这么大,国有企业发展不能犯错误,犯错误对全球经济影响太大了。我们一定要遵循规律办企业,不要去违背。

《中国企业报》:作为国资委的首任主任,也是第一责任人,您无疑对国资监管制度的建设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您的得意之笔有哪些?

李荣融:国资委成立以来国企进步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效率逐步提高,二是活力不断增强,三是控制力和影响力持续上升,原来的全球性行业会议中国人来不来无所谓,现在不来不行,因为中国国企的影响力在,国企正在扮演一个更能承担责任的角色。

《中国企业报》:国资监管与国企改革的规律大体上是从几方面抓的?

李荣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对体制机制以及国有经济的结构布局等都有一个不断完善的探索过程。回头看一下,现在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体制,对国企管理体制的建立与完善。

事实上,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从体制上逐步解决了国家管理国有企业体制的问题,国资委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政策,按照国资法履行职责,从出资人的角度进行有效监管,使得国家把国有企业变成有限责任,国家和企业的出资关系显性化了。有了国资委以后,国资委代表国务院来行使国有资产的出资人代表,按照市场的规律,出资人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解决了出资人对企业的管理要求。

第二个大的方面是经营机制。总体来说,机制的变化随着股份制的推进,企业组织的推进,劳动、人事、分配都有大的变化。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形态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即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事实上,以公司制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使中国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构造了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现在全国90%以上的国有企业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也由2003年的30.4%提高到2011年的72%。

第三个大的方面是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产的配置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是国资委的基本职能。

不断探索规律 一路走来十分不易

《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在过去十年在经济领域有两大变化,一个是产值成为世界第二,世界500强总数成为世界第二,没有企业强大,便不可能有国家强大,您作为企业领导者有什么感受?

李荣融:这十年,国企改革从“包袱”变成重要支柱,变化是巨大的。回想起来,我的心情是不平静的。2002年年底,中央领导同志找我谈话,决定让我担任国资委主任,中央领导同志说国资委的工作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我深感责任重大,当时确实夜不能寐。

在这之后的8年时间里,我和我的同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规律,遵循规律,一路走来十分不易。(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