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铁工业破局
李毅中“心中有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钢铁工业破局李毅中“心中有数”

中国钢铁工业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46%,粗钢7亿多吨,去年钢铁行业主业亏损,钢铁工业冶炼和工业加工利润下降了37%。整个钢铁业去年的销售率仅0.04%,但财务费用包括税负却非常高。一方面是巨亏;另一方面,财务费用却猛增,去年几乎增长了37%。“行业之间的利润差别这么大,我们看了都吃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这些数据让人看了以后想掉泪,”并疾呼“要为钢铁工业说几句话。”

他首先为钢铁线的职工“鸣不平”———“这些职工非常努力,他们不仅有自主创新、艰苦奋斗的传统,而且在市场竞争面前也是努力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开拓市场,但是这个经济规律就是这样,利润下降是深层次的原因。”

中国钢铁企业这几年的“经营惨淡”的确让人触目。一方面铁矿石连年涨价,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国内外钢材市场供大于求,导致钢材价格却持续下滑,企业利润空间逐步缩小。与之相反,矿业巨头们却在对华铁矿石出口中赚得盆满钵满。仅以2011年为例。力拓、必和必拓两大矿业巨头的利润超过了我国77家大中型钢企800多亿元的利润总和。仅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一家,2011年的净利润为228.85亿美元,相当于18个宝钢。由于承接了发达国家转移的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产业,中国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和能源代价,并沦为“全球钢铁车间”。

中国铁矿石进口的严峻现实让人唏嘘不已。中国一年大概需要21亿吨铁矿石,国内生产13亿吨,进口7、8亿吨。印度金矿含铁量62%,中国的含铁量只有30%、40%。按含铁量来说,中国一半要靠进口,并且进口集中在有限的几个国家。一旦这些国家不卖给中国铁矿,中国就会出现钢铁厂开不起来的奇怪现象。

“中国买了全世界70%的铁矿贸易量,却没有话语权、定价权。”李毅中颇感无奈,“我们也不能一味抱怨这些产铁矿石的国家,说到底还是我们产能过剩。”

他对记者说,“除了国际上的问题,我们自己内部要整顿,要规划,大家联起手来一致对外,不要互相抬价。”

这位工信部的老掌门人显然对中国经济和产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了解,对于钢铁困局的突围他“心中有数”。他指出,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产能过剩。“生产能力过剩,导致有的时候价格上涨,但是更多的时候是价格下跌,去年为什么利润掉了37%,这是主要原因。”他分析说。

当记者问到如何彻底扭转中国钢铁行业的这种不利局面?李毅中提出四个建议———第一,要努力扩大内需,提高质量,开拓新用途;第二,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第三,技术改造,重组兼并;第四,产业转移,堵住源头,提高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门槛。

谈到“钢铁工业淘汰落后产能”,他表示,钢铁按照现有的技术衡量,15%到20%是应该淘汰的,目前淘汰了五六千万吨,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淘汰的标准还在提高。

“如果真把落后的淘汰掉,那我们就不是这么严重过剩了。”李毅中举例说,“我们的建筑、桥梁都要用到钢铁,一般有几种方案,钢构、水泥、混凝土,各有优缺点,但是能不能在同等条件下,我们能否多用一点钢?建材、钢筋,还有钢板,肯定钢板技术含量高。我们自己做不了,需要进口。大企业、骨干企业急国家之所急,就投资技术改造生产钢板。但是生产出来以后的价格比钢筋价格还要低,为什么呢?因为投资过分拉动了房地产的膨胀,钢筋的价格反而比钢板高,造成大企业亏损的扭曲现象。”

谈到“重组兼并和产业转移”,李毅中认为,中国的钢铁业是可以实现“走出去”的,中国钢铁业总体水平并不低,发挥强项才是化解现有存量的有效途径。

李毅中强调,国家在宏观调控方面要狠下苦功。他说,“对那些有一定的水平和市场,但相对来说经济技术指标不是太先进的钢企,要通过技术改造使品种质量、能耗物耗、环境保护的水平上一个台阶。另外,钢铁行业集中度要提高,要把小钢铁关掉,用先进的企业去兼并、重组。还有产业转移,钢铁工业内部是不均衡的,有先进的,有落后的,但是总体水平并不低,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最根本的是把源头堵住,不能一方面把小钢铁关掉,另一方面又建了很多,哪怕是所谓先进的,要遏制恶性循环,提高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门槛。相信经过一段或者比较长时间的调整,这个问题会缓解下来。”

国家在政策上应该给予钢铁扶持,这牵涉到经营体制改革、信贷改革。李毅中呼吁,无论是财价税、经营体制,还是其他产业政策,都应该支持钢铁工业,让它转方式、调结构来度过这个困难的时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