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4.09—04.1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4.09—04.15)

襄阳网吧大火蔓延酒店14人遇难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荆楚网消息,4月14日凌晨,湖北襄阳火车站附近一网吧着火,火势很快蔓延到楼上一家酒店。据新华社最新消息,襄阳大火已有14人遇难。同时,襄阳市警方已以失火罪立案,批准对该酒店法人代表、总经理和网吧法人代表、副总经理等4人刑事拘留。目前3人已到案,另一人警方正赶往外地抓捕。

点评:虽然起火原因仍在认定当中,但此事件不由得让人想起11年前的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案,当时北京市政府曾做出全市网吧停业整顿的决定。然而,虽然有关部门一次次的进行清理整顿,但网吧、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出于私利考虑,只是跟着走过场。希望有关部门引以为戒,切实有效监督网吧、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华为研发投入300亿利润超爱立信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每日经济新闻》4月9日消息,华为2012年年报显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2202亿元人民币,较2008年增长八成。净利润15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32%,达到竞争对手爱立信的2.6倍。在研发投入方面,费用支出为300.9亿元人民币。

点评:华为以利润全球同行业第一的事实,改变了中国制造以往的低端形象,真正进入到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列。特别是在全球行业老大爱立信利润下滑53%的情况下,华为净利润却增长32%,这是对华为长期坚持巨额研发投入的回报。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45%,国内外专利申请居全国第一,这些都是企业能够逆势上行的保证。

1311家上市公司获550亿政府补贴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4月12日消息,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132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其中,1311家企业收到政府补助,占比达98.94%,补贴金额总计达549.07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获得补贴达4188.07万元。

点评:本应是质量最高的上市公司,却沦为靠补贴生存的“寄生”性企业,这是中国上市公司的怪现象,也是中国企业和中国社会的耻辱。如此巨额的补贴,在发放的过程中显然会存在相关部门的主观性判断,也会造成寻租行为的存在,同时也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政府的职能上讲,补贴不如普惠,如果能拿出这部分钱来用于减免税负,让更多的企业受惠,对于地方经济或许是更好的促进方式。

爱康国宾获健康管理领域最大融资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浪财经4月12日消息,爱康国宾近日获得高盛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投资,总注资金额近一亿美元。

点评: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健康管理行业最大的一笔私募投资。更重要的这是市场资本对健康领域投资价值的发现。从腾讯的QQ,到阿里的淘宝网,凡是市场力量发现的投资价值都有很好的前景,而在光伏等政府力量推动的领域却败象一片。国民身体素质以及健康水平的提高应该依靠的是健康管理,而不是治疗。在美国70%的人口享有健康管理服务,而中国还不足0.1%。人口老龄化和富裕化速度的加快,使得健康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极具投资前景。

深航6高管被控挪用20亿公款受审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北京晨报》4月10日消息,原深航实际控制人李泽源单独或伙同5位高管先后挪用该公司20.3亿元资金用于偿还其个人控制公司的债务,致深航7.5亿元资金未被归还。近日,李泽源等人因挪用资金罪受审。

点评:这是一起典型的“内部人控制”导致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行为。在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情况下,经营者控制公司是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导致大量企业内部犯罪的原因。在近两年爆出的企业高管职务犯罪中“窝案”、“串案”已成趋势。因此加强对“内部人控制”的研究,平衡企业出资人和经理人的关系,形成对经理人阶层的有效制约,变革和完善治理结构,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发展中最紧迫的课题。

移动手机钱包5月乘公交可刷手机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4月9日消息,中国移动手机钱包将于本月正式推出。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进驻移动手机钱包。4月中旬开始,持有HTC和三星等3款手机的中移动用户将可免费到营业厅换取具有手机支付功能的SIM卡,5月份北京市民将可刷手机乘坐地铁公交。

点评:作为移动端支付从线上交易进入日常生活的开端,这预示着支付方式的颠覆性变革。银行的支持、技术的实现以及模式的逐步成熟,会使这种便利的结算方式很快在日常各消费领域及场所普及开来。手机支付对支付结算卡的替代性作用,将对制卡行业构成致命性的打击,甚至意味着支付卡时代的终结。

茅台五粮液耗资数亿租母公司商标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搜狐网4月9日消息,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日前先后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五粮液交给五粮液集团的商标使用费是3.46亿元,茅台所有商标总计费用2.68亿元。据悉,“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商标并不归属上市公司,两家公司每年还需向母公司交纳不菲的商标使用费。

点评:茅台五粮液天价租商标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在于其高昂的价格,还在于人们担心价格形成的幕后交易。由于品牌唯一性特点,其租金的定价权显然不是由市场价值决定的,而是由商标所有者决定。但当租方和租用方是利益共同体时,股民的利益可能就此被出卖。上市公司极有可能以此向持有商标权的母公司进行利益转移和输送,以减少上市公司的利润。

史玉柱辞去巨人CEO将关注慈善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京华时报》4月10日消息,巨人网络宣布史玉柱辞去CEO一职,该项决议将于2013年4月19日生效。史玉柱表示自己未来的精力主要将放在慈善方面。

点评:结合此前牛根生、曹德旺等人来看,中国企业家退居二线后做慈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表明了中国企业家这一阶层更加成熟。欧美社会,许多富豪将慈善作为回馈社会的方式,同时也作为对市场、政府之后的社会资源第三次分配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于企业也是提高知名度的重要方式。据资料显示,在美国等国家,每年慈善捐款占GDP3%的以上。并且企业家成熟的管理经验,对于经营慈善事业具有天然优势。

武广高铁欠150亿通车3年不验收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经济参考报》4月12日消息,武广高铁自2009年开通至今未经国家验收。一旦通过国家验收,业主就要将5%的质保金和8%的工程款拨给施工方,就武广高铁而言大概就有150亿元。武广客专公司方面表示,一直未提请国家验收主要是有些土地的确权工作未完成。

点评:通车3年多却依然不提请验收,可以说是中国高铁项目建设中创下的“奇观”。无论是因资金短缺还是土地权限问题都说不过去。铁路基建投资额度大、牵涉行业多,原铁道部的债务已对相关单位造成很大压力。目前因项目没通过国家验收而未拨付给施工方的资金超1000亿元。这一现象应当倒逼国家完善项目验收制度。提不提请验收,不能建设方说了算。

七家央企预交资本收益纳入国库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4月12日消息,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央企业2012年度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做好2012年度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工作。将先行组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移动、神华集团、国家电网和三峡集团七家央企开展资本收益预交工作。七家企业预交的国有资本收益,将纳入国有资本收益申报范围。

点评:目前中央企业的资产规模都比较大,一般前一年的资产收益要到来年六七月份才能核算出来,再经财政部门层层审核后,纳入国库时间晚,资金使用率较低。而预交资本收益的方式更灵活,有效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为国家提前筹备资金进行战略型投资提供了便利。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评人:丁明豪“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